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研院動物中心x國資圖科普特展 《空間的魔術師-隔離泡泡》今開展

本文共881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實驗動物是很多醫療研究的幕後功臣。為了供應生物醫學研究與生技藥品臨床前動物試驗資源,國科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肩負起動物供應、多元技術服務及教育訓練課程等任務。

《空間的魔術師-隔離泡泡》科普特展。 國研院/提供
《空間的魔術師-隔離泡泡》科普特展。 國研院/提供

為讓民眾更了解,並將相關知識科普化。今(26)日起與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於總館2樓數位美術中心推出《空間的魔術師-隔離泡泡》特展。以淺顯易懂的圖文、影片說明,搭配隔離操作箱實品展示和操作體驗,讓民眾一窺「隔離泡泡」創造的魔術空間結合無菌實驗鼠生物技術在科學上的應用。

日常環境中不僅到處都有細菌、病毒和真菌,甚是我們腸道內也住著數百兆個。這些微生物有可惡的壞蛋,有熱心助人的好人,也有遊走兩端的牆頭草,肉眼看不見,卻與我們共同生活,每分每秒都與我們身體各系統互動著,共同調節了我們的新陳代謝、免疫系統、情緒反應與健康,並已知與大腦認知、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甚至疾病治療有關。

為了研究腸道微生物,國研院動物中心在動物飼育空間中設置了透明如泡泡的「隔離操作箱」系統,也就是所謂的「隔離泡泡」。這些「隔離泡泡」有各自獨立過濾的空氣循環系系統,可在同一個動物飼育空間中研究無菌、單一菌或已知菌相的實驗動物模式而不會交叉感染,有如一個個包住實驗動物的「魔術大空間」。這些「隔離泡泡」除了研究用途,還設置在醫院、海關等,提供疫病隔離的檢疫空間。

隔離操作箱操作技術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除了建置、維持泡泡內的微生物等級需要嚴密的管控流程之外,操作時要透過連接在本體的手套,進行動物飼育、換籠,甚至是執行試驗,更是不簡單。

在國資圖展場,除了可以看到運用於特殊菌相動物試驗的隔離操作箱,還可以親身體驗透過工作手套在魔術空間內操作的動作。這次展覽也同步展出主題實體書展及於國資圖電子書服務平台(https://ebook.nlpi.edu.tw)推出電子書展,提供民眾另一個習得科普知識的管道,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加入空間魔術師的行列。

《空間的魔術師-隔離泡泡》科普特展。 國研院/提供
《空間的魔術師-隔離泡泡》科普特展。 國研院/提供

空間的魔術師–隔離泡泡

特展日期:2024/03/26(二)~ 06/30(日)

展出地點: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F數位美術中心

(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製酒師的樂曲與榮耀!來自「龐尼維爾No.19 單一麥芽威士忌」
下一篇
2024明池水劇場「池中劍III-神魔之界」實境山水音樂劇 限席開演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