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科技多重資產基金 喊衝

提要

美企投資潮有望再起 將帶動AI、雲端基礎建設需求 有利類股後市表現

美股示意圖。 路透
美股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7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力挺全年降息三碼的鴿派立場,不僅穩定投資人信心,更激勵全球股債市近期揚升。法人表示,美國受惠於景氣基本面展望佳、企業獲利處於增長正軌,企業將進入再投資周期,包括AI、雲端基礎建設等相關科技投資料將大幅增長,可透過科技多重資產提前布局潛在成長商機。

根據美銀3月的預估,為因應AI、雲端運算、伺服器與數據資料中心等建置發展,美國超大型企業今年將花費1,8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較去年大增27%。若扣除超大型企業,美國標普500企業今年資本支出亦將成長到8,250億美元。此外,市調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去(2023)年12月估計,企業在生成式AI方面包括軟體、硬體和相關服務等支出,2024年亦將比2023年翻倍成長,到2027年將達到1,510億美元。

美企業2024年資本支出
美企業2024年資本支出

柏瑞科技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邱紹驊表示,隨著企業已適應目前較高利率及溫和的需求環境,加上後續科技相關投資的增加,都將有助於改善營運效能,同時帶來生產力和企業獲利的提升,相關科技產業的商機也將跟著雨露均霑。

根據美銀3月的調查報告,AI投資的增加可望利好許多產業,其中半導體和網絡行業將成為最明顯的受益者。而電力使用的增加和數據中心的實體建設,亦將帶動對電氣化、公用事業、商品等領域產生更多的需求。

富邦台美雙星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薛博升認為,標普500指數EPS年增率去年第4季已上修至6.58%,扣除科技股的EPS年增率則小幅成長3.00%,顯見AI帶動科技股成長成為整體EPS年增率上修的關鍵。市場預期今年美國將軟著陸,Fed將進一步啟動降息循環。

根據JPMorgan統計1965年~2023年,當美國經濟出現軟著陸且Fed啟動降息循環周期時,標普500指數在降息後一年平均漲幅約15%,加上今年正值美國總統大選年,政策題材將有助美股後市表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永豐金證券上線 ETF IPO 代銷平台 從募集到存股拓展 ETF 投資生態圈
下一篇
Fed 降息時點可能遞延 美股震盪加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