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度小月 中鋼線材廠提前歲修

提要

為期二個月 透過生產線優化 減少供應量 與下游螺絲、手工具業聯手抗不景氣

鋼市需求萎靡,為對抗不景氣,中鋼小鋼胚廠及下製程的線材廠提前歲修。中鋼/提供
鋼市需求萎靡,為對抗不景氣,中鋼小鋼胚廠及下製程的線材廠提前歲修。中鋼/提供

本文共7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鋼市需求萎靡,為對抗不景氣,中鋼(2002)小鋼胚廠及下製程的線材廠提前歲修,為期二個月左右,透過生產線優化,一方面提升品質同時減少供應量,與下游螺絲、手工具業共同度小月。

上市鋼廠主管說,景氣大旺時中鋼線材廠根本無暇歲修,還加碼趕工超能生產,就為了滿足下游提料需求,當前情況大不同,歲修是對應市況低迷的好策略。

中鋼有四個條線工場,正常情況下條線每季內外銷可達5、60萬公噸,全年總量上達230萬公噸至250萬公噸,甚至還供不應求。

但如今情況逆轉,受到全球通膨導致國際鋼市低迷,需求大幅減少,鋼鐵條線終端製程的螺絲、手具具接單萎縮,中鋼條線出貨量同步驟降,產銷情況從供不應求變成供過於求,適度減量成重點方針。

中鋼小鋼胚工場與條線材及條鋼工場提前歲修,小鋼胚工場歲修時程提前至今年的7月29日至9月24日、共58天,另線材一場至三場自7月24日至9月28日歲修。中鋼指出,線材一場至三場原訂歲修時程為9月2日至10月29日;目前適逢線材需求弱,因此提前歲修時程。

上市鋼廠主管表示,根據最新統計資料,今年4月台灣螺絲出口總重量共10.6萬公噸,比去年同期衰退25%,平均單價每公斤3.83美元,與去年同期持平。累計今年前四個月台灣螺絲出口重量逾44萬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24%,平均單價每公斤約3.88美元,凸顯當前螺絲產業低迷的現況。

出口國家方面,4月螺絲出口以美國為最大宗、占44%,但外銷美國的總量比去年4月衰退24%;德國衰退32%;其中以加拿大衰退幅度最大,達46%。

4月出口平均單價方面,以銷往中國大陸價格最高,平均單價每公斤6.1美元,主要是中國客戶大都來台採購高值化扣件所致,因此價格比起其他國家高一些。


延伸閱讀

鋼市低迷鐵礦石價格 熱不起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曹明可望接任台塑化董座 台化董座洪福源可望續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