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 國發會:景氣緩和復甦

國發會發布2月景氣燈號,連續2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發布2月景氣燈號,連續2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82字

聯合報 記者林海/台北即時報導

國發會發布2月景氣燈號,連續2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更較上月增加2分至29分,也是2022年4月以來新高,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目前國內景氣維持在緩和復甦的狀態。

本月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2分,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2分;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紅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2分;其餘4項燈號維持不變。

吳明蕙表示,領先指標連續5個月上升,累積增幅2.6%,同時指標連續11個月上升,累積增幅6.08%,因此認為國內景氣仍在穩定的復甦當中。

展望未來,吳明蕙表示,受惠全球貿易量逐漸回升,加上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加速推展,有助於提升外貿表現,投資方面,國內半導體及國際大廠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且企業推動淨零轉型,仍將投入研發與製程改善,加上公共投資穩健成長,都有助於維繫投資動能。

而在內需方面,吳明蕙表示,隨著景氣逐漸改善與股市創高,有助於提升民眾消費信心,加上國內就業市場續呈穩定,基本工資條生,以及政府持續推動各項減輕負擔措施,提高家庭可支配所得,民間消費動能可望延續,但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轉向時間點及幅度、國際地緣政治情勢變化等不確定因素仍在,後續仍須密切注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