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晶片業用電量上月增14% 產業電力景氣燈號亮綠燈

半導體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陳素玲/台北報導

台綜院昨(22)日發布2月台灣EPI電力景氣燈號,雖有農曆春節因素干擾,工作日數較少,但半導體業不受長假影響,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呈爆發性成長14%,在半導體及相關產業用電需求增加下,產業電力景氣燈號連續第三個月亮出穩定成長的綠燈。

台綜院指出,2月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21%;累計1至2月全國產業用電量則較去年同期成長3.73%,主因受惠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拓展,半導體及相關產業用電需求增加。

此外,在台電高壓以上用電方面,2月份整體產業用電量亦較去年同期減少1.24%,累計1至2月用電量成長率3.7%;2月製造業用電量成長負2.17%,累計1至2月用電量成長率3.61%;2月服務業用電量成長3.64%,累計1至2月用電量成長率4.16%。

台綜院特別提到,半導體業因應數位轉型及 AI 商機,晶圓代工、先進封裝需求激增,且我國半導體業具有技術與產能兼備的先進製程,尤其5奈米、3奈米等先進製程需求強勁,產能維持高利用率,同時帶動相 關產業發展。累計1至2月用電量成長9.5%,2月半導體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穩定成長的綠燈。外銷訂單受惠AI需求增溫,致晶片通路、IC設計、晶圓代工等接單增加,與用電量兩者走勢來看,半導體業景氣復甦態勢逐漸明朗。

台綜院也預測2月經濟成長率為5.1%,主要是年初以來,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加速擴展,我國對外貿易改善,製造業生產動能回升。

其它產業方面,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則受5G、高效能運算及雲端資料服務強勁需求,人工智慧相關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