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價量背離 埋變盤隱憂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據國泰房地產指數資料顯示,今年第2季六都、新竹縣市新屋房價全創新高,又以新竹年成長53%最高,其次為高雄市年增41.7%;學者表示,第2季新屋房市呈現「價量嚴重背離」,可能成交價格指數上升到128.33,可能成交量指數萎縮到86.81,至今年底買氣若未同步跟上,市場恐將變盤,由上揚軌道轉為持穩、甚至緩跌。

今年第2季全國預售、新成屋每坪成交價站上45.86萬元新高、年增34.7%;以區域來看,六都、新竹縣市新屋房價全創新高,又以新竹漲幅最凶猛、年成長率高達53%,每坪可能成交價達40.95萬元。漲幅排名第二為高雄市,每坪可能成交價達30.51萬元、年增41.7%。桃園漲幅也高達38.9%,每坪可能成交價達38.5萬元。

台中今年第2季新屋年漲幅也高達35.7%,每坪可能成交價為42.22萬元;台南新建案房價漲勢也有31%、每坪可能成交價在28.46萬元;至於高房價的雙北市,漲幅相對弱,新北市年漲幅22.4%、台北市為19.2%,每坪可能成交價各達49.67萬元、109.04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第2季在國內疫情突然竄起之下,新建案30天銷售率、成交量雙雙下滑,全國新建案30天銷售率季減1.1%,成交金額、戶數各衰退29.7%、26%,新屋房市進入「價量背離」市況。

以區域來看,高雄市買氣萎縮最多,30天銷售率季減14.3%,成交金額、戶數各季減34.4%、49.5%。桃園市30天銷售率季減5.3%,成交金額、戶數各較上季大幅衰退68.8%、70.8%。台北市、新北市30天銷售率為季減2.9%、季增0.4%,成交金額和戶數則各減少54.1%、24.6%和萎縮44.5%、42.6%。

買氣相對有撐的是新竹縣市、台南市、台中市,建案30天銷售率季增率各達7.9%、6.7%、2.6%。尤其新竹縣市成交金額、戶數季增率高達97%、45.1%,台南市、台中市成交金額和戶數各為26.1%、20%和60.7%、65.7%。

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協同主持人章定煊表示,消費者對於連續高漲的房價已抱持警戒態度,此次多頭氣勢大幅受挫,接下來在貨幣將持續緊縮之下,房市多頭的氣勢將更難營造,因此今年928檔期大量推案帶來的反而是更多的餘屋累積,營造成本無法轉嫁,對於資金鏈吃緊的中小建商壓力更大。

章定煊認為,若928檔期購屋者的反應良好,對於後市而言會更刺激投機的氣焰,讓行情更持續往脫離基本面方向發展;不過,繼今年第2季「價量嚴重背離」後,若買氣未能同步跟上、市場將擺脫上揚軌道,市況恐將變盤,往持穩甚至緩跌方向走。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分析,2020年下半年至今年首季、房市買氣大好的情況已經過去了,現階段房市處於「價量背離」的市況,顯示市場已進入新一輪格局。

洪嘉昇指出,自住客還是能夠接受新建案價格,認為今年928檔期甚至接下來新屋買氣,將呈現「個案表現」,建商品牌力強弱、產品優劣將是買氣決勝關鍵。

新竹 高雄市 房市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