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台灣人1/神父丁松青愛在原鄉 奉獻部落半世紀

中央社 記者郭宣彣新竹縣10日電

定居台灣近半世紀,來自美國的神父丁松青奉獻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為孩子課輔,並售出創作的油畫等,用於幫助部落家庭;他說,未來不退休,人生歲月都給台灣。

丁松青告訴中央社記者,山地資源較都市缺乏,他到清泉部落前,山區孩子都要下山到竹東鎮就學,但部分孩子受限家庭因素,如父母隔代教養、地處偏遠或有接送困難等,就學路艱辛。

丁松青1998年整建1座廢棄教堂,成立幼兒園,這是附近山區部落第1所幼兒園。

丁松青說,感謝社會愛心幫助,有人協助認養孩童學費,也有人捐贈書籍、衣物,還有老師願上山教原住民母語及工藝課程等,讓孩子能有良好的學習。

除幼兒園,丁松青也在天主堂一處空間打造部落孩子的「課輔小教室」,教室內掛著丁松青畫作,擺放數張課桌椅,還有小型麵包機,對孩子而言不只是教室,更是彼此交流、互助關心場域。

丁松青表示,他會教孩子們英語,陪著一起完成作業,也提供簡單小點心,補充孩子們所需營養,這是他與孩子們的生活日常。

不過,丁松青說,部落教育仍需教師資源,如目前幼兒園僅1名園長及老師,只能收1班學生,希望能有更多師資願到部落,讓孩子可有更好教育。

丁松青表示,部落就是家,已成為台灣人的他將持續在清泉天主堂服務,人生永遠奉獻給這塊土地。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提供新聞資料,丁松青在清泉部落奉獻近50年,協助部落整建家園,照顧原鄉,推動教育也努力保留部落文化等,2017年3月取得台灣身分證,以殊勳歸化中華民國籍。

幼兒園 新竹 生活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