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殿三川殿木構件蛀蝕腐朽 彰化南瑤宮進行整修

中央社 記者吳哲豪彰化5日電

彰化南瑤宮今天起展開整修工程;彰化市公所指出,南瑤宮正殿、護龍、三川殿等木構件、磚牆出現蛀蝕腐朽等問題,希望結合傳統工法及現代科學技術,讓南瑤宮回復原貌。

彰化縣定古蹟南瑤宮有285年歷史,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在清朝乾隆年間建立,為四進三院的建築格局,分別為三川殿、正殿、觀音殿及後殿。

彰化市有2座主要媽祖廟,一座為官建媽祖廟,稱為「彰化內媽祖」,位於永樂街,另一座即為南瑤宮,因建於彰化縣城南門外,故被稱為「外媽祖」。

彰化市公所說,南瑤宮上次整修是9年前,目前正殿、三川殿等木構件有白蟻蛀蝕、腐朽乾裂等問題,磚牆面也有裂縫,因此向文化部爭取經費,工程總經費新台幣6557萬元,由中央補助4589萬9000元、縣府補助491萬7750元、市公所自籌1475萬3250元,預計2年後完工。

負責規劃整修工程的建築師詹益寧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次整修先針對正殿及三川殿,完工後再針對彩繪、泥塑等項目,後續再進行整修。

詹益寧指出,在這次的整修工程中,除了希望以原有工法進行外,也會加入現代科學技術,讓南瑤宮除恢復原貌外,也能在科學技術保護下更加堅固,避免再度出現損壞情形。

建築 總經 台幣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