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點線面/長照產業三缺難題待解

經濟日報 劉庭軒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2017年台灣老化指數已破百,2018年3月底我國戶籍登記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331萬人、占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三年後台灣老年人口將突破400萬人大關,平均每年有23萬人、一個月新增二萬名老人;至2026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

2061年,老年人口將達到38.9%、約715.2萬人,等於每三人就有一人年齡超過65歲,屆時台灣將成為「老人之國」,老化問題不可忽視。

接下來,我們將透過連續幾期專欄探討政府可以如何支持與投入,協助整體長照產業面對人口快速老化的台灣。

首先,從在日間照護與長期照護面臨以下重要的問題開始探討,有以下三個問題:

一、缺乏科技創新智慧照護模式,以創造價值活動效益,有效提供現代醫療照護需求。

二、缺乏整合照護產業鏈資源的協作平台與機構,因此照護資源難以發揮綜效,難以創新服務、價值與永續經營。

三、缺乏虛擬社群經營與網路行銷,社群難以分享傳遞知識、經驗、資源與價值理念。

了解目前面對的問題,若政府願意協助整體醫療產業急需進行創新轉型的改變,透過現有資源進行產業分析,盤點目前醫療照護價值活動的問題,並藉由資源共享、資源互補、價值共創的特性建立「智慧醫療照護平台生態系」將可以有效的整合資源,產生新的產業價值與服務供應鏈。

政府應該鼓勵以科技創新應用於醫療照護價值鏈的智慧照護模式,提升照護能力及價值活動與效益建立新智慧照護營運模式,並且透過設計與發展平台生態系、醫療網絡(Network of Care)營運模式與策略,以資訊科技整合醫療照護價值鏈資源與利害關係人,協助媒合三邊市場(醫療機構、消費者、第三方服務商)資源產生綜效,以協助醫療照護的創新發展。

最後整合虛擬社群經營與網路行銷,以分享及傳遞知識、經驗、資源與價值理念。接下來幾期我們將逐一說明這些投入可以帶來的綜效與價值。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長照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