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照護雲 打造最佳服務方案

經濟日報 劉庭軒

長輩的照顧在華人社會中是「孝道」的一種展現,也是每個晚輩要面對與承擔的一種必然,少子化時代導致照護工作要藉由科技化手段才能完備與落實,隨著科技長照需求發展,服務的最高境界就在「不知不覺中」,如同我們每天在使用的水、電、瓦斯、網路一樣,隨手可得,隨時滿足我們的需求,甚至讓我們忘了他的存在。

當長輩的服務已經可以從居家、社區到整個城市都被涵蓋之後,always on-line已成事實,我們把不同居家、社區的需求、人力、服務記錄、IOT數據全部彙整到雲端上,將個資遮蔽保護之後,就可以成為一種可被各級政府「運用」的公共財,類似近年來討論的open data開放政府概念。另外因為資料在雲端,所以服務單位與家屬可以隨時「應用」這些數據資訊,針對個別長輩做出最佳化的服務方案,「養老照護雲」也就成為重要的數據集中站,同時也是服務供給中心。

單純從設備供應的角度來看,智慧居家勢必成為未來的趨勢,也是一條不可逆的路線,然而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提供整合性的服務才是對長輩的最佳解決方案,畢竟沒有任何一個使用者會希望裝設了三種智慧居家設備就需要安裝三個App,對一般使用者而言都是困擾了,何況是年紀較大的長輩們,唯有整合性的服務才能讓這樣的需求產生爆發性的成長。

而且人力服務是不可能廢除的,一定是必要項目,既然科技長照引發智慧居家的「剛需」,從長照的根本來看,陪伴與人力服務才是最基本的基礎,智慧居家是協助人力的加分輔助,所以把智慧居家整合到長照的人力服務流程與情境中,才是真正可以落實長輩需求的最佳方案,也才是真正的科技長照服務。

蒐集養老照護的需求、人力、服務記錄、IOT數據,詳細記錄人員服務與數據回傳,這將會是台灣建立在厚實的ICT基礎與優質的服務品質上的一大機會,也是累積真正的「智慧服務大數據」並且轉化成為下一代AI的重要發展素材與產業。

(本文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長照 ICT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