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點線面/城市服務中心 落實長照在地化

經濟日報 劉庭軒

在長照養老的整個服務體系中,從居家到社區逐步建立服務體系之後,對於不同的城市自然就必須建構具備地方特色的城市服務中心,把不同居家、社區的需求、人力、服務紀錄、IOT數據全部彙整到城市服務中心,才能依據不同的數據判讀與分析,做出最適合「在地」的長照養老方案與決策。

在城市服務中心,建置各別地區雲端資料庫,簡化繁瑣派工流程,介接居服單位接案服務安排,讓文件建檔與報表製作快速匯出,減少人力操作時間成本,並且透過系統記錄案家資訊與需求,服務人員透過雲端平台快速取得案家資訊,依據案家所提供之服務需求,系統自動產出費用核銷報表,唯有節省行政管理才能讓資源集中在服務中,不要耗費在對長輩沒有實質效益的流程裡。

從城市整體長照服務的資源強化來看,掌握區域內全方面案家座標定位,並能快速查詢及掌握所處理案家的服務狀況,例如:執行中、已提供服務、未執行…等,讓管理單位可以快速掌握案家地理圖資資訊,並且依據所有服務人員派工紀錄與服務管理,系統優先選出可提供服務項目的服務人員,降低派工時需花費人力確認班表等時間,就可以「精準的服務」,並且「有效的管理」。

從長照服務成效的分析來看,蒐集整個城市的需求、人力、服務紀錄、IOT數據,詳細記錄人員服務與自動數據回傳,當遇到緊急狀況時也可即時通報管理單位,透過中控客服中心派送聯繫訊息,達到有效居家照護管理。

另外,因為整合長照服務機構及長照相關補助資源,也可提供給民眾與有需要的長輩,完整且即時的長照資源查詢服務。

更重要的是,提供區域範圍地圖視覺化呈現與社福資源分布,讓管理單位可以即時掌握服務動態,並且提供資料數據分析預測與圖像化,也讓政府督導能夠利於決策管理。

台灣近期討論非常熱烈的智慧城市議題,其實從長照智慧化的城市服務中心著手落實,才是真正讓民眾有感、且深入每個居家智慧化的服務,畢竟每個人都會面臨老的一天,城市服務中心的基礎建設完成,不用擔心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紮實的照顧每個長輩,達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目標。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長照 基礎建設 智慧城市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