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原民文化學習營 學生部落體驗展視野

經濟日報 吳佳汾
東南科技大學原資中心邱一涵執行秘書(右)與光復工商張鈞銘學務主任互贈旗幟與禮品合影。 東南科大/提供

東南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於每學年舉辦的原住民族文化學習營,帶領學生至部落,透過自身親歷體驗與多元面向的課程規劃,提升原住民學生主動學習之精神、相互尊重及拓展學生視野。

透過該校董益吾副校長引薦,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有機會與花蓮光復工商原住民傳統舞蹈社團進行交流參訪,該校原住民學生20人參加,帶著具有專長的表演藝術系、休閒事業管理系的學生,將就讀東南科技大學的經驗,分享給花蓮光復工商的社團學生。

東南科技大學魚達young原住民社學生熱情活力的演出。 東南科大/提供

交流中透過舞蹈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增加情誼,期望能提供高中生發展不同技能的興趣、探索職業興趣之啟發與人際溝通交往能力,並推薦學生們認識東南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與休閒事業管理系的優勢,期待透過此次交流讓光復工商與東南科技大學學生可以有更多合作機會。

交流第一段該校魚達young原住民社團以原住民歌手阿洛·卡力亭·巴奇辣的《PANGCAH 棒炸》、舞炯恩的《Mapulav 我們酒醉了》的兩首曲目演出。《PANGCAH 棒炸》的歌曲由來自不同族群、科系且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學生演出,除了原住民族學生,有馬來西亞國籍、台越混血、漢族學生共同參與演出,象徵不同族群之間對原住民族文化共同學習與包容性;《Mapulav 我們酒醉了》皆由表演藝術系的原住民學生演出,將現代舞風與傳統原住民族舞蹈結合、自編自創的演出,展現學生們的專業能力以及創意思維。

東南科技大學學生黃伊達教學hip hop jazz舞風,與花蓮光復工商原住民傳統舞蹈社社團交流。 東南科大/提供

交流第二段該校魚達young原住民社團的副社長表演藝術系三年級之原住民族學生-黃伊達,教導光復高工的學弟妹們hip hop jazz舞風,帶領學弟妹認識國外不同的舞蹈曲風、增加國際視野,在這舞風上也會運用到不同肌肉部位,助於增加舞蹈的柔軟度,將活潑、新穎的元素帶給光復工商的學生們。

交流第三段光復工商的原住民傳統舞蹈社團成果展演,由擔任原住民文化藝術團體原舞者團員Iyoung·Dungi 許佩真老師擔任社團指導老師,以原住民族知名DJ-Dungi Sapor作曲的《阿美族歡送歌》,House曲風混音與傳統古調結合的歌曲、不顯沈重卻富有記憶點的聲響節奏,男生強而有力、女性柔性輕盈的動作,整齊劃一的舞步,指導老師表示獨特的樂舞,是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推廣原住民族獨特的樂舞文化。

東南科技大學與華梵大學師生在文化祭祀廣場與部落族人大合照。 東南科大/提供

除了與光復工商的社團交流,第二天與夥伴學校華梵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共同辦理至太巴塱部落的文化課程學習活動,以食農教育、部落走訪、團康遊戲與自我省思,來增加兩校學生之間的交流。

原資中心執行秘書邱一涵表示,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社團法人花蓮縣婦女公共事務發展協會-光復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所帶領的返鄉青年團與部落婦女工作團認識阿美族的傳統食餚「八寶湯」,八寶湯是依當季食材自由變化,這次的在地食材有苦茄、莧菜、龍葵、長豆、芋頭梗、南瓜、咸豐草、木鱉葉、地瓜葉、茄子等食材煮成湯飲,阿美族喜歡吃的野菜加些肉類的油脂來潤味,馬上就會變成清爽好喝的野菜湯。

阿美族傳統食餚-野菜湯食農教育課程,讓東南科技大學與光復工商的學員認真認識處理食材。 東南科大/提供

帶有苦味的菜,經過烹飪後除了苦味會帶些回甘,學生們不僅能認識原住民野菜的生產環境,了解在山裡採摘野菜的難度,透過食農教育讓學生們認識臺灣的野菜物種、阿美族的食餚特色,從食餚中感受到阿美族人採集的智慧,生命力旺盛的野菜,是最純粹的原味。

活動的尾聲由光復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專案經理-林秀菊帶學生們至部落舉辦傳統祭儀(阿美族語稱Ilisin)的重要場所-文化祭祀廣場,介紹太巴塱部落的青年階級、傳統祭儀對於族群與社會結構的重要性。

華梵大學學生黃勇超表示,認識部落舉辦傳統祭儀(阿美族語稱Ilisin)的文化祭祀廣場,介紹太巴塱部落的青年階級、傳統祭儀對於族群與社會結構的重要性,此次活動不僅學習到阿美族的文化樣貌,自我省思過程中看見原住民族同學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責大任體悟,這是在學校中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的感受。

東南科技大學學生曾玄璋表示,他出生成長在太巴塱部落,已經很久沒有回到部落,能夠和同學們一起回家看看族人長輩,藉由活動深入認識太巴塱部落的生活型態,也更加深自己對回鄉的情感。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