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空大視野 沈中元矢言打造永續空大

經濟日報 李炎奇

成立於1986年的國立空中大學,一直是台灣社會教育最重要的支柱與推手,更是活到老、學到老,終身教育的最佳學習場域。2021年位於花蓮壽豐的台灣觀光學院,受到少子化影響停止招生,極具創意與巧思的空大副校長沈中元,看準壽豐地區為花蓮觀光炙熱景點,非常符合地方創生的推廣與落實,在沈中元與團隊極力奮鬥下爭取,教育部去(2022)年10月26日將台灣觀光學院財產全數撥付捐贈給國立空中大學,空大再添一個13.8甲、兩萬建坪的花蓮壽豐校區。

沈中元企盼集結空大師生力量,壯闊空大國際視野。 沈中元/提供

講到沈中元,許多人應該都不陌生。花蓮土生土長的沈中元,因為從小就在家中幫忙父母賣豆腐,所以也被號稱為「豆腐教授」,沈中元的招牌特色,就是總能以幽默風趣的演講氛圍,擄獲聽講者的目光,他曾受邀在總統府演講,在大愛人文講堂的演講超過34萬人點閱,提升了空大品牌形象,是知名的演說家。且不說不知道,沈中元在40歲時就當上花蓮縣文化局長一職,以當時那個年代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所以清晰的邏輯與思維,加上長遠的目光與前瞻,讓他不管在擔任哪個職務,都能屢創佳績。

沈中元大學時期是學法律的,輔大法律系畢業的他,一心嚮往追求更廣泛的學識與更多元的學習,所以他並未走向司法官與律師的道路,而是轉攻政治學研究,並在台灣大學政治所取得碩士學位。沈中元受訪時表示,他38歲的時候已經升任副教授,他觀察1997年時香港回歸中國大陸的新情勢,1998年時,世界排名前百大的上海復旦大學招收第一屆港澳台研究生,當時就思考著,希望當自己邁向中年人生時,能夠透過學術能力的提升,將所學的智慧帶回台灣,精進台灣這片土地與台灣的學子,於是他克服萬難去報考了上海復旦大學博士班,在他堅毅不饒的學習下,4年後順利取得復旦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他不改幽默的風格說,這是他「中年的學術壯遊」。

被問到當時為什麼想要極力爭取壽豐校區?沈中元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示,壽豐鄉環境優美,生態資源豐富,加上原台灣觀光學院的教學場域,就是以餐飲旅宿為主,所以在空大校長陳松柏的大力支持下,團隊就希望能夠爭取到壽豐校區,並將其具體發展成為地方創生產業園區,透過產業園區的發展來進行產學合作,以「壽豐康旅、住宿學習」整體規劃,來豐富多元學生的教育研習與活動場域,這也是空大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方向中,至關重要的關鍵。他說,我堅信一個大學的進駐,能幫助一個衰落老舊社區的再生,這是我們空大的社會責任。

為了能夠落實永續空大的積極目標,沈中元幾經思量後,他決定參加第12屆空大校長的遴選。沈中元說,空大在陳松柏校長在八年的領導下政績斐然,奠定了空大前瞻與多元發展的基石,應該有效的在陳松柏校長治校理念與政策基礎上,創新推動,才能夠訂定更多元的策略,持續創造壯盛的空大。

沈中元說,他也知道遴選校長的過程,會遇到許多問題與困擾,他必須具備強大的心理素質與包容力,空大是個相當友善的校園,應該不至於會有那麼多奇怪的問題出現。但當他宣布正式參加校長遴選後,接踵而來的是許多錯誤指控的漫天黑函,沈中元語重心長的表示,幸賴許多不實指控,在證據釋疑下,都不攻自破。例如曾有黑函指控某空大副校長任台中學習中心主任時疑涉性騷,沈中元說,黑函講的內容經教育部2021年調查後,確認是誣陷並無性騷情事,更離譜的是,該指控的時間點在2018年,那時候他根本還沒接任台中學習指導中心主任一職。沈中元說,學校是追求真理的地方,這種移花接木烏賊般的抹黑手法,不應該出現在清靜的校園。

沈中元強調,遴選校長的競爭者,應該將競爭目標放在誰能夠為空大做更多的事情,帶領空大走向更美好的未來,這才是大家競爭校長一職最重要的目標所在。所以他在治校理念說明時就特別強調,一旦獲選校長,將會以更寬容的心團結空大,邀競爭者擔任副校長,群策群力合作,才能真正壯闊空大的未來,也才能全面地將空大定位為全球華人數位領航大學。

豈料這一番善言又被具名檢舉函指控說,沈中元的治校理念說明,就是在期約賄選。這種不當論述的指控,具備強大心理素質的沈中元,還是露出那個招牌微笑,他笑說,這就是空大可愛的地方,沒有一言堂,大家都可以自由言論,他會將不實指控畫作一塊冰,然後等待太陽升起。他深信,空大是個明辨是非的國立大學,不實與不當的言論與指控,亦將不會獲得校內師生的認同。

沈中元說,確保弱勢族群、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可以平等地接受大學教育與終身學習,是空大的社會責任。他在擔任副校長時便大力推動「一部落一專班、一社區一學堂」的夢想;如果他能夠獲選校長,這個空大的社會責任,他更是責無旁貸。

另外,他也期盼將空大的知識,帶給旅居全世界的台灣人。他說,全國各大學招的是境外生,外國籍學生來台就讀。空大招的是海外生,讓旅居海外的台灣人,透過雲端學習,獲得知識與學位;全世界移出的台灣移民有200萬人,這是多麼壯闊的藍海,讓每個國家都有台灣人在讀空大,空大就是「全球華人的日不落大學」,這是最有意義的願景。未來他若有機會,一定可以建構出無國界、跨界學習、永續責任的空中大學;讓空大成為真正立足台灣,教學全世界的全球華人領航大學。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