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布局綠色物流 邁步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泥(1101)企業團所屬台灣通運昨(19)日宣布,其全台首輛電動大貨卡,將為全球家具家飾領導品牌IKEA提供零碳綠色物流服務;IKEA的充電設施也由台泥企業團的台泥儲能規劃建置,也期許未來雙方於儲能領域能進一步合作。

台灣通運表示,IKEA目標2025年前將產品運送的碳排放降於零,並在2030年實現氣候正效益,台泥企業團於2017年底啟動轉型升級,2020年完成科學減碳目標SBT設定,積極落實減碳。擁有相同永續理念的IKEA、台灣通運、台泥儲能三方合作,將持續推動電動運輸的期程,打造台灣零碳綠色物流生態圈。

2023年為IKEA電動貨車啟用元年,採用了台灣通運26噸電動大貨卡,相對於傳統的10.5噸柴油車,將減少約18%的碳排放量。

台泥儲能在IKEA物流中心以及台中店皆設置了充電設施,亦根據IKEA綠色物流路線圖,為其試算規劃最佳充電方案,讓電動大貨卡可於裝卸貨物同時完成充電,協助控制時間成本,消除企業轉換電動車初期的里程焦慮。

台灣通運目前有超過100輛運輸用車,原本以服務台泥企業團各關係企業的貨物運輸為主要營業項目,近年來多角化發展第三方物流業務,在運輸車輛部份也陸續汰舊換新,升級較潔淨的歐盟六期環保車輛。去年12月更引進亞太地區第一輛電動大貨車,並開始提供貨卡綠色物流服務。現在第二輛26噸電動大貨卡車也完成掛牌,已有科技、生技品牌客戶洽談中。

台泥 IKEA 物流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