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界波克夏」雲豹能源創新板上市 掀綠能甜蜜行情

經濟日報 劉美恩/撰稿

近日綠能股熱鬧非凡,繼上周泓德能源於創新板掛牌之後,「綠能界波克夏」雲豹能源-創(6869)今(14)日也將以承銷價96元接棒創新板上市。市場樂觀期待雲豹能源上市蜜月期表現,預料台股將掀起新一波綠能股的新行情。

雲豹能源董事長賴勁麟(左起)、總經理趙書閔、事業開發部副總譚宇軒、發言人張建偉。雲豹能源/提供

雲豹能源資本額為新台幣11.27億,2022年全年度合併營收為新台幣63億元,年增192.35%,歸屬母公司淨利4.53億元,年增101.02%,營收與本業獲利均創史上新高,每股純益新台幣4.03元,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2.06元現金股利,現金股利發放率達51%。

展望2023年營運多箭齊發,各項業務皆取得顯著突破,尤其儲能、太陽光電以及水處理將是三大營收成長動能。除台南北門128MW漁電共生案場已先完成併網108MW,預計今年全數併網,今年規畫建置3座全台單一最大(100MW)儲能案場,預計於2023年及2024年陸續完工共300MW,將占台灣2025年儲能容量目標30%,工程款合計破百億。法人推估雲豹今年業績將可望成長三成,後市可期。

雲豹能源之所以被業界稱為「綠能界波克夏」,是因為雲豹不只有太陽光電系統遍及全台,更多元布局離岸風電、儲能工程、售電平台、水處理工程及生質能等,並整合再生能源上下游產業鏈,打造一條龍完整服務,更屢次結盟國際夥伴,透過結盟合作或併購入股的方式,發揮「強強聯手、共創雙贏」之綜效,也擴增事業版圖。

在儲能及售電業方面,儲能子公司台普威拿下多項台電標案,不僅為全台首家於台電變電所內竣工之儲能系統,且執行率99.96%高於平均水準。售電子公司天能綠電目前客戶包含美光、Gogoro、玉山銀行等知名國際企業及台灣企業,累積轉供簽約達8億度綠電。

而離岸風電部分,雲豹能源與離岸風電台灣隊攜手合作海盛風場(Formosa 4)於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首期選商獲配495MW,併網年度為2027年。

水處理業務方面,雲豹能源2021年入主煒盛環科公司後,取得標案之金額大增,且加入儲能與綠電等綠能環境工程規畫,預計2023年至2024年陸續完工竹北水資中心第二期工程案、臺北市污水下水道工程、桃園國際機場西側污水處理工程等標案等,合計完工標案決標金額共37億。

雲豹能源成立於2016年,早期專注於太陽光電,自2021年成功轉型為再生能源整合型平台服務商。總經理趙書閔表示,雲豹能源在綠能產業界以獨有的「重資產、輕量化」創新模式經營,如同波克夏多元經營並強化綠能版圖。而且雲豹懂得截長補短,以強強聯手方式結盟各領域優秀夥伴,持續推升營收表現創下新紀錄,讓投資人「豹」有感。

而雲豹能源自去年旗下桃園雲豹職籃隊聘請NBA球星霍華德(Dwight Howard)來台打球,掀起魔獸旋風,連同雲豹能源股價也受惠,被市場封為「魔獸概念股」。而近期從興櫃轉創新板上市,受到創新板上市後必須具備合格投資人資格才能買進股票的限制,帶動雲豹能源近一個月興櫃股價表現活躍。股票正式在創新板上市後表現,值得投資人關注。



政策加持+掛牌效益

綠能股後續表現看俏

當淨零減碳已成為全球政府一致努力的目標,帶動全球投資綠能產業的趨勢。證券分析師顏至恆表示,根據IEA發布的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在潔淨能源投資額預計將超過1.4兆美元,發展潔淨能源已是全球的趨勢。而在國內方面,依照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路徑規畫」,其中推動潔淨再生能源為重要的策略,從政府到民間企業正全力朝淨零碳排邁進,已預見未來30年之綠能商機。除了政策的加持,近期台股在再生能源股陸續掛牌的效益下,可望推升綠能股的買氣。

顏至恆表示,以創新板新掛牌的雲豹能源為例,公司持續拓展多元化潔淨再生能源相關業務,包括太陽能、風能、儲能、售電、水資源與生質能等,相關題材在今年年初,已發動了一波的行情。而雲豹能源在1至2月份的營收,也有不錯的成長表現,再加上近幾年雲豹能源EPS都有達到2元以上水準,在今年度預估的營收表現可望再成長的情形下,預期在創新板正式掛牌之後表現十分看好。他說,近期雲豹在興櫃股價,大約在100至120元之間上下去做一個震盪。而隨著業績預期成長,他認為,雲豹能源股價可望挑戰新高。

顏至恆指出,相較於目前國內的綠能股,大多仍是發展單一產業結構為主,雲豹能源以拓展多元化潔淨再生能源為策略,並且都有具體進展,也比較不受單一產業景氣循環的影響。整體而言,隨著未來綠能產業持續穩定成長趨勢下,雲豹能源無論是短期的區間操作或是長期的持有,皆具有期待性。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