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ETF正向商品 強勢領漲

經濟日報 文/張瀞文
電動車示意圖。(路透)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6月不會升息,全球主要股市上漲。在台掛牌的ETF中,上周以電動車正向及陸港股正向ETF最強勢,美債正向ETF最弱勢。

法人指出,全球投資氣氛轉樂觀,可審慎布局正向ETF,逢低分批承接台股、科技、美股等長線看多ETF;想趁高檔布局反向ETF則宜見好就收,不宜押太多資金。

人工智慧(AI)熱潮仍在,焦點轉移到電動車。新光標普電動車(00925)上周大漲6.6%,成為上周所有ETF漲幅冠軍。富邦未來車漲4%,國泰智能電動車則漲3.7%,漲幅也都名列前茅。

陸港股持續反彈,相關ETF以富邦恒生國企正2漲6.5%最強,為上周所有ETF漲幅亞軍。復華香港正2漲5.4%,為漲幅季軍。中信中國50正2漲4.3%,中信中國50漲4%,分列漲幅第六、八名。至於陸港股ETF成交量第一的元大滬深300正2,則漲0.5%。

市場緊盯Fed本周動向,美股漲,美債跌。在美股主要指數ETF中,以國泰美國道瓊正2漲3.9%最優,其次是元大S&P 500正2漲2.7%,國泰費城半導體接近平盤,但富邦NASDAQ正2漲多回跌0.3%。至於美債ETF,以國泰20年美債正2大跌2.6%最重,元大美債20正2跌2.4%次之,在所有ETF績效僅略優於陸港股反向ETF。

台股最近漲多跌少,加權指數上周漲1%,周線連四紅,持續挑戰萬七,櫃買指數漲1.9%,氣勢更強。台股高股息ETF表現最搶眼,以大華優利高填息30漲3.4%最優,再來是元大高股息漲2.7%、群益台灣精選高息漲2.5%。至於四檔正向兩倍槓桿ETF,漲幅介於1.8~2.4%之間。

上周有兩檔台股ETF掛牌,備受矚目。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於6日上市,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於9日上市,兩檔ETF成分股都是科技股,且訴求也都是收息。其中,前者是國內第一檔以存股為訴求的半導體高息ETF,季配息,後者更是第一檔月配息的股票ETF。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募集規模約50億元,是最近難得的佳績,9日上市果然成為市場焦點,配合台股加權指數9日的多頭氣氛,這檔ETF終場大漲2.8%,成交量高達12萬張(1張為1,000個受益權單位),高居台股第二,僅次於緯創的15萬張。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發威,常年成交熱度冠軍元大台灣50反1退居ETF排名第二,在9日成交8.5萬張,再來是期街口布蘭特正2的7.8萬張、國泰永續高股息的7.2萬張、群益台灣精選高息的5萬張。

ETF 台股 高股息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