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央行鷹派理事喊升1碼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昨(4)日發布今年首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儘管全體理事一致同意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但鷹派理事仍在會中高喊,央行應儘量與國際間央行採取一致做法,即以1碼作為貨幣政策利率的調幅,同時也應關注台灣實質利率連三年為負造成的影響。

央行自2022年3月以來已五度升息,累計升息幅度達3碼。央行昨天發布的首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一位鷹派理事高喊,回顧2000年以來央行貨幣政策決策模式,在升息時似乎比較謹慎,在早期經濟成長率高且失業率低的部分期間,央行持續以半碼速度調整政策利率,在全球各國央行政策利率調整上並非常態,此作法可能會造成台灣長期低利率,落入流動性陷阱。

他建議,未來國內外經濟開始穩定成長,央行應儘量與國際間央行採取一致的做法,即以1碼作為貨幣政策利率調整幅度。

另一位理事認為,當前國際金融環境與過去相較,不確定性愈來愈高;同樣事件的考量也會因時間不同,調整利率的幅度自然也不同。近期歐美銀行危機事件顯示,金融穩定性問題將衝擊至其他相關國家,我國屬小型開放經濟體,易受國際經濟金融情勢影響,但未來國際市場所受影響仍存有不確定性,將影響央行未來貨幣政策的方向。利率調整幅度在不同環境下無法比較,無法用同一個標準來看之前跟現在調整幅度是大或小,這或許是將來需思考的議題。

有一位理事指出,名目利率不是決策的考量,實質利率才是;實質利率在消費、投資、銀行借貸等活動均扮演重要的角色。央行本次升息半碼,雖有助縮小負利率的幅度,但台灣實質利率連續三年為負,應關注對經濟金融的影響。

貨幣政策 中央銀行 升息半碼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