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資平均只有6.5年!為何疫情一過,愈來愈沒人想做護理師?

遠見雜誌 文 / 胡華勝
台灣護理鬧人才荒,已是長期現象,而疫情過後情況變得更糟。賴永祥攝

上週甫過512國際護師節,今年國內統測衛護類報考人數竟創下14年新低!就連國立大學也在榜上。為何疫情一過,更沒人想做護理師?教育專家與護理界人士坦承,近年台灣護理師荒不但沒改善,還因一些緣由讓年輕人也無心加入。

台灣護理鬧人才荒,已是長期現象,但是疫情以來,竟然變更糟!

據統計,111學年統測衛護類(指高中生自高二下參加統測衛護類專業科目補習就能報考)報考人數創下13年來新低,首次低於3000人,只有2779名考生。至於今年112學年,統測衛護類考生數量更持續探底,僅有2400人。

此外,也可從全國大學護理系招生率嚴重不足看到清楚輪廓。根據教育部111學年度全台29所大學護理系大一新生註冊率數據,僅14所學校系所註冊率超過八成,也就是說,另外超過半數的護理系/護理學系出現嚴重招生不足情況,就連國立大學也淪陷。其中,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的註冊率僅36.29%。

另一項調查更突顯護理人才缺口的嚴重惡化。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統計,截至今年5月,我國護理人員的執業率只剩下58.4%,涵蓋65歲以上領有護理證照的31萬8254人中,僅有18萬5901人在執業。

護理工作環境差,寧可填其他組

為何明明缺工,卻愈來愈沒人想做?長期關注大專議題的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分析,近3年來,不論普大或是科大的護理系報考人數和註冊率,雙雙降低,除了大環境的少子化問題外,疫情衝擊導致護理人力不足、長工時、高壓與低薪的血汗醫院刻板印象都讓高中職生在選填志願時卻步。

另一個因素跟產業環境有關,自109學年開始,資通訊相關科系增加5%招生名額,加上產業面前景一片欣欣向榮,提高了自然組考生選填志願的意願,進而排擠了包括醫藥、生物科技、數理化科系,護理系自然也躲不掉這波衝擊。

即使近年政府大專開設「學士後護理系」,但以每年招生數量約300人來看,仍不足以應付節節攀高的護理人才缺缺口危機。

疫情時喊感恩護理師,薪資福利卻看不到提升

這次新冠疫情,又一次凸顯了護理師在此時工作帶來的健康風險,不是其他行業可比擬。根據世衛組織(WHO)統計,在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間,各國可能遭受 Covid-19 感染身亡的醫生、護理師等健康照護人員總數,估計高達11.55萬人。WHO指出,這樣的損失難以取代。

也因此,賣命工作,是否有更好的薪資福利保障?是國內許多護理師近年關心的重點。如果沒有合理回饋,誰會想入行呢?

顯然,許多民眾雖曾感念國內醫護人員的熱血協助,擺在眼前的是工作條件不佳,依舊無法成為學生選填志願主要考量。

這次新冠疫情,又一次凸顯醫護人員工作帶來的健康風險。池孟諭攝

極端勞動條件難留人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分析,護理工作經常是處在高風險、高壓力、工時長、過勞與低薪的環境,自然留不住新進的人力,台灣護理人員年資平均僅6.5年。

護理工作被認為是工作條件差的行業,甚至有社會地位不受尊重的情況,因此,工作環境與條件的改善是當務之急。紀淑靜認為,合理的勞動條件是關鍵,像是降低全日護病比、全日平均護病比應調整為三班護病比等,呼籲政府要有積極的作為。

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蔣立琦則認為,台灣的護理人員薪資待遇低於國際,恐將造成國內護理人才的流失。對此,有聲浪提出改善護理從業人員薪資,獲得朝野立委支持。那麼多少年薪是目標?目前有一個達到70萬元水準的目標。

護理人才荒,不僅影響當下,對台灣的未來發展更可能帶來致命打擊。面對我國人口高齡化的趨勢,2025即將步入老年人國家,對於護理人才的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全國上下在面對護理人才缺口、國安等級的危機時,這項投資不僅不能少,也少不得,甚至要加碼超前布署才合理。國家應該要有清楚與穩健的政策配合,這場國家人才危機,教育部、衛福部及國發會都要帶頭動起來。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人才 疫情 薪資 醫護人員 新冠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