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新做電動車、風電,再切入航太供應鏈,大啖「陸海空全餐」有哪些盤算?

遠見雜誌 文 / 郭逸 攝影 / 張智傑
華新麗華宣布切入航太供應鏈。取自經濟部工業局官網

華新麗華(1605)投入電動車、離岸風電,如今再宣布切入航太供應鏈。老字號電線電纜大廠轉向大啖「陸海空全餐」,背後有哪些盤算?

不鏽鋼與電線電纜大廠華新麗華(1605)的事業版圖即將「陸海空」全包!

宣布投入電動車、離岸風電與海底電纜後,華新決議斥資1.44億英鎊,約台幣55億元,收購英國不銹鋼及鎳基合金材料廠商SMP(Special Melted Products),切入航太高階市場。

天空:不鏽鋼超合金供給航太市場

後疫情時代的觀光運輸熱潮,以及紊亂地緣政治引發的軍工浪潮,航太產業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老字號華新趁勢卡位。

華新董事會5月5日通過投資案,義大利子公司「Cogne Acciai Speciali(CAS)」與德國私募基金Mutares簽約,取得SMP公司100%股權,華新將間接持股70%,預計第三季完成交割、第四季貢獻獲利。

華新表示,SMP為歐洲高階不銹鋼暨鎳基超合金材料領導廠商,提供煉鋼、鍛造和精密加工服務,產品應用專注於航太、油氣、核電,並擁有特殊產業認證與長期客戶關係。

由於SMP耕耘高階市場許久,華新總經理潘文虎強調,此次投資案將強化公司進軍高階市場的策略目標,提供更廣的銷售網絡。

華新執行副總陳震強指出,進入高階不鏽鋼材料市場並取得認證,通常得耗費10年以上,華新取得SMP股權後,將完整全球市場布局。

其實,華新去年取得CAS超過三分之一股權,也直接囊括年產能22萬噸的特殊鋼材,這些鋼材的應用相當廣泛,其中一塊就是航太,隨著SMP加入營運團隊,將優化華新產品組合。

陸地:投資印尼冰鎳廠生產電池材料

不僅航太產業正夯,電動車市場更已是兵家必爭之地,世界各國廠商想方設法要找到電動車電池的關鍵原料「鎳」。

華新也沒缺席,去年投資印尼兩家冰鎳廠「旭日」及「緯創」。據估,全球冰鎳目前在電動車電池的年用量為38至40萬噸,2025年將倍增至150萬噸,加上鎳也是不鏽鋼的重要原料,都能實質推升華新的營運動能。

只是,旭日廠今年第一季量產時,受限電力不足,產能未如預期放大,成本也很難壓低,至於緯創則得等到2023年第一季才能量產。

即便如此,華新仍看好電動車的長線發展趨勢,鎳礦資源具有強烈的剛性需求,廠區量產後,獲利應可走揚。

海洋:加速開發離岸風電併網電纜

除了積極布局國外,華新也積極開發本業電線電纜新技術與應用,例如「海底電纜」。

台灣積極開發離岸風場,高技術門檻的海底電纜商機與市場,也因風機發電併網需求大增。

華新今年宣布結盟丹麥百年大廠「NKT集團」,縮短海纜技術認證時程,並取得風電海纜相關專門技術授權與服務,一舉躍居「離岸風電國家隊」成員。

華新綠電事業還包括電網與太陽能,陳震強強調,國家推動電網轉型,華新將受益,預計下半年或明年逐漸顯現,至於太陽能與離岸風電的電纜,將由楊梅高效工廠在2024年上半年陸續投產。

大量結盟和投資,現金還夠?

華新為掌握技術並完整「陸海空」布局,透過結盟、併購快速壯大。但法人指出隱憂,公司帳上現金僅剩82億元,恐不利業務拓展。陳震強表示,今年計畫現金增資,股東會將提出。

華新2022年的EPS為5.45,為近十年最高,顯見公司營運策略奏效,而不鏽鋼與電線電纜的應用範圍愈來愈廣,華新也積極投入新興市場,能否續創佳績,各界都在看。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離岸風電 航太 電動車 投資 華新麗華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