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捲入跨國資安風暴,合勤如何花7年時間轉型?絕不掉進「費用」框架裡

遠見雜誌 文 / 羅之盈
圖/合勤資安長游政卿讓資安成為產品「利基點」,進而帶動全員資安概念。蘇義傑攝

產品擴及全球、年營收超過台幣300億元的網通廠合勤Zyxel,如何從資安風暴裡脫身,甚至完成「資安轉型」?

「這件事之後,能不能讓我們更在意資安?然後讓它變成是我們刻骨銘心的、決心改變的那個啟動器,」合勤投控資安長游政卿懇切地說著。

2016年愛爾蘭電信、德國電信相繼遭遇Mirai惡意程式入侵,造成大規模路由器癱瘓,當中包括合勤產品,引發軒然大波,隨著駭客炫技得逞之後揚長而去,合勤產品安全性,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時隔七年,游政卿談起這件讓所有人都睡不著覺的攻擊事件,語氣不僅淡定,甚至透出一種「打斷手骨顛倒勇」的強悍篤定。

三三四矩陣式盤整資安現況

「每一個危機都是前進的動力,」游政卿回憶,以前服務客戶,探討的是如何完成客戶期待的產品規格,資安項目從來不是焦點,因此,合勤全面反思產品策略,雖然變革不是一蹴可幾,但要讓團隊意識的火苗引燃,「大家要能注目這個亮點,因為這個亮點不是安全,而是生意!把危機變成轉機,再化為商機,我們要讓資訊安全,變成商務競爭的要素。」

創立於1989年的合勤,是台灣網通設備的佼佼者,以投控為母公司,下轄三家子公司合勤科技、兆勤科技和盟創科技,分別運營品牌、通路和代工三大領域,深耕全球電信服務產業,銷售區域遍及美洲、中國、東南亞、歐洲及中東等地。

2016年資安事件後,合勤順勢調整產品體質,2017年營收自242億元下滑至191億元,但很快就在新品接續下,2018、2019年回彈至222億元、240億元,並在宅經濟催動中,連續三年刷新紀錄,2022年突破300億大關,達305.15億元,年增 18.8%。

究竟是什麼樣的資安策略,讓合勤產品如虎添翼?可從三個防衛面向、三種攻擊樣態、四個關鍵資產觀察。

「第一步是了解自家企業的體質,包括業務特質是什麼,資產有哪些,價值分別是什麼,用駭客角度來看自己:為什麼是一隻肥羊?哪裡值錢?在把資源往該處部署,」游政卿表示。

製造業資安有別於其他產業,防衛區域可分為IT、OT、IoT,分別是傳統戰場的中央資訊軟體系統(Information Technology),舊領域、需要新概念的工廠運營設備機台(Operational Technology),以及新興的IoT連網相關領域( Internet of Things)。

現在製造業面臨資安大議題,是因為智慧製造的推進,以前封閉的工廠現在要聯網對外,數據擷取,情報分析,資料拋接,讓邊界變得模糊。

這如同過去進入無塵室需要經過很多潔淨關卡,必須要穿無塵衣才可以進入。「但是OT跟IT的結合,就如同可以不經過層層的保護防護,他穿著便服就可以進入,因此需要不同的防衛設計,」游政卿分析。

攻擊樣態方面,分成三種類型:金錢勒索、蓄意破壞、潛伏,分別就像土匪、強盜、間諜,合勤分別設計不同的方法抵禦,包括戰術應變、軟體監測、行為分析、威脅情資、實戰演練等。

此外盤點四大關鍵資產,龐雜而重要,而且無法外包他人,其內涵包括關鍵內容、關鍵設備、關鍵系統、關鍵員工,所有數位資產搭配一個個符合各自重要性的資訊架構,如同放上一個足堪託付的「鎖頭」,再將「鑰匙」託付給不同安全等級的人或系統,差異規劃,成套管理。

「資安就是不能一視同仁,」游政卿直率地說。

絕不讓資安掉進「費用」框架裡

資訊背景的游政卿,當了大半輩子的資訊長,懂得數位科技對團隊認知帶來的挑戰,更懂得其對組織帶來的價值,現在則全面應用到資安領域。

他在超過30年的經歷之中,明白「資訊技術」與「產品團隊」必須緊密配合,「資訊安全」也不該是坊間解讀的「稽核角色」。

合勤認為資安不應該是成本中心,它有存在的目的,所以一定要跟企業需求、營業目標綁在一起,所以合勤不是資安做得好,而是產品做得好、服務做得好、業務做得好。

「合勤絕對不會讓資安變成『費用』,如果掉進費用的框架裡,資安長耗費再多的唇舌,都沒有辦法把它活化,因為它就是花掉的錢,」游政卿直言。

合勤資安戰略規劃,就是透過中長期的三階段連續作為,讓資安項目從費用中心轉化至成本中心,再轉化成機會中心、利潤中心。

首先合勤重新盤整產品與企業本身,在不同地區需要符合的法律規範,包括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國際標準)、GDPR(歐盟個人資料保護規則)等。同步研究同業遭遇的駭客事件,估算其損害,讓團隊明白資安議題的風險,主動將防衛項目加入成本之中。

第二階段則是配合業務發展,主動申請更多資安相關證照,讓業務團隊更好的說服客戶,包括BSI TR-03148(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技術指南)、CMMC 2.0(美國國防部資安成熟度模型認證)等,讓資安規格成為業務利基點,轉為機會中心。

最後則是將資安部門拆分獨立成子公司黑貓資訊,將經驗轉化為服務,直接進入市場應證能力,果然發揮原生製造業的優勢,第一個客戶就是台積電。

游政卿笑著說,「不管是對內溝通、對外溝通,我說我們資安能力有多好,好到『零攻破』,但人家不一定信啊!那不如說資安推進,為業務帶來什麼貢獻,甚至是帶進多少營收。」

資安長一大任務:說人話

為了完成大戰略方向,合勤在2017年4月成立PSIRT產品資安事件處理小組,其為橫向編組的虛擬組織,四十多位成員包括研發、產品經理、業務行銷等,負責討論各式資安議題,並由資訊暨產品安全管理處負責執行,此資安專責團隊現有超過20人。

2019年,合勤提高策略階級,新設資安長一職,游政卿直屬董事長,負責制定集團資訊暨產品安全政策,提供資源與審查重要資安措施。

「資安團隊需要設定標準的應急回應程序,產品團隊如同飛機上的飛行員,艙內燈號閃爍示警時,旁邊得有一本守則,知道翻到哪一頁執行,排除困難」。

游政卿每每談到議題癥結,就會舉出各種妙喻,讓人一聽就懂,他笑著說,「內部溝通時,我也是這樣說給大家聽,資安長的一大任務就是『說人話』。」

關於讓他刻骨銘心的那件事,隨著德國電信接連在2017年、2020年安全路由器認證之後,成功度過產品安全難關,近期積極的資安作為,甚至成為品牌的核心競爭力,更讓合勤成為製造業仿效取經的模範生。

「危機變轉機,又變商機,過程很需要時間,但也成為組織改善進步,一個非常大的外部動力。」

游政卿帶領合勤資安團隊做到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資安 合勤 製造業 科技 營收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