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高雄廠從28奈米轉先進製程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林思宇/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海內外設廠進度受關注,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0)日於法說會上表示,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第一期晶圓廠維持預計2024年底以4奈米開始投產的計畫;歐洲廠區則不排除採合資方式進行;高雄新廠廠房興建工程照常進行,但調整先前的28奈米擴展計畫,將專注於更先進製程技術產能擴張,「有可能是3奈米以下製程」。

魏哲家提到,台積電正在拓展全球製造足跡,以增加客戶信任、擴大未來成長潛力,並觸及更多國際人才。美國新廠方面,儘管在取得執照方面存在一些挑戰,但當地第一期晶圓廠維持預計於2024年底以4奈米製程技術開始生產的計畫。

關於美國晶片法案補助相關事宜,台積電指出,還在洽談階段,持續與對方密切聯繫,確認該公司對於美方規定確實了解,目前無法多言。

歐洲布局方面,魏哲家重申,該公司正在與客戶與夥伴接洽,根據客戶需求與政府的支持水準,評估是否建立聚焦於車用技術的特殊製程晶圓廠。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說,這項計畫不排除以合資方式進行,不過合資是比較個別的考慮,一般不會採如此方式。

日本方面,台積電正在興建一座特殊製程技術的晶圓廠,規劃2024年底進入量產。而在中國大陸,台積電也正依照計畫,在南京擴展28奈米製程技術的產能,並強調持續恪守所有規章制度,以及支持當地客戶。

台積電強調,該公司繼續在台灣投資並擴大產能,以支援客戶成長。在高雄,晶圓廠興建工程照常進行,但調整先前的28奈米製程擴展計畫,目前專注於更先進製程技術的產能擴張,且保持未來的靈活彈性。台積電高雄新廠最初規劃設立7奈米與28奈米製程產能,後來調整為7奈米製程相關計畫延後,28奈米製程則持續進行。

黃仁昭昨天於法說會後補充說明,原本規劃高雄廠要做28奈米製程,但由於需求一直在變,且在日本已有28奈米製程,大陸28奈米產能也在擴建當中,加上同時與歐洲夥伴討論28奈米與汽車相關製程,又顧及先進製程產能可能還不夠,因此才著手規劃將高雄廠改為導入更先進製程。黃仁昭提到,台積電5奈米製程已經有廠區建置中,3奈米製程產能還不足夠,高雄廠未來可能是導入3奈米以下製程。

台積電 高雄 魏哲家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