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銀行發行85億元熊貓債券 助力「金磚」永續發展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由金磚國家共同倡議成立的新開發銀行(New Development Bank,簡稱NDB)29日在大陸銀行間債券市場成功發行人民幣85億元熊貓債券,超越去年的70億元,成為史上單筆最大發行規模,資金將為會員國的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提供融資。

據介紹,新開行又稱為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意在保障成員國間的資金流動與貿易,減少對美元、歐元的依賴,並為成員國或其他開發中國家發展建設「基礎設施」與「可持續發展項目」提供資金支持。目前會員國包含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與阿聯、烏拉圭、孟加拉、埃及。

「熊貓債券」是指國際多邊金融機構在大陸發行的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據中新社報導,本次85億元的交易最終以負溢價為債券成功定價,募集資金則可以人民幣,或兌換成其他貨幣匯出投資於境外。

新開行副行長兼首席財務官馬磊立(Leslie Maasdorp)表示,「新開行將一如既往地為金磚國家及其他相關國家的高質量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積極動員資源、提供資金支持」。

報導指,此次發行體現了新開發銀行多元化參與資本市場,動員資源支持可持續發展項目融資的戰略,加上此次投資規模創新高,新開行透過此次交易,已在大陸銀行間債券市場建起新的熊貓債債券基準。

據新華財經報導,新開行是大陸境內債券市場最高等級發行人之一,迄今已在大陸銀行間債券市場累計發行逾人民幣300億元債券。熊貓債的發行不僅能降低貨幣錯配(currency mismatch)的風險,還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一環。

馬磊立提到,為了支持項目的開展,新開行尋求在包括大陸銀行間債券市場在內的成員國資本市場加大本幣投融資力度。「我們將繼續積極支持中國深化國內資本市場,此次熊貓債的發行也將對此有所助益」。

據悉,中國銀行擔任此次發行的主承銷商,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平安銀行、寧波銀行、中信證券、國泰君安證券擔任此次發行的聯席承銷商。

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新開行)29日成功發行人民幣85億元熊貓債券。圖為位於上海的新開行總部大樓。(新華社)

另,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出,新開行第八屆理事會年會30日至31日在上海舉行。她表示,新開行是金磚國家合作的標誌性成果之一,在各成員國大力支持下,新開行已成為國際多邊開發機構的重要新興力量,這次年會將為銀行下階段發展作出規劃。

工商銀行 債券 資本市場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