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調查中國干預選舉 負責人未竟全功就辭職

中央社 渥太華9日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先前指派曾任總督的強斯敦(David Johnston)調查有關中國兩度干預加國選舉的指控,但由於反對黨質疑這項任命,強斯敦今天辭職。

法新社報導,強斯敦甫於5月底公布臨時報告,認定中國政府企圖干預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選舉,但並未影響選舉結果。

強斯敦原應於7月開始舉行聽證會,聽取被當成干預目標的僑民社群證詞、蒐集國家安全和國際關係專家意見,然後於10月提交最終報告。

但反對黨指責強斯敦與杜魯道關係匪淺,要求另外展開獨立公開調查。

強斯敦在辭呈中說:「當我接下調查外國干預的獨立特別報告人任務時,我的目標是幫忙建立對我們民主制度的信任…我的結論是,在我的任命和工作上,基於嚴重的黨派氛圍,我的領導產生了反效果。」

杜魯道所屬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未在上次大選取得多數,因此籌組少數政府。加拿大媒體先前引用外洩情報文件和不具名消息來源,揭露中國企圖干預甚至破壞加拿大的民主程序,現在杜魯道政府正面臨解釋官方因應作為的壓力。

媒體報導提到的指控包括秘密選舉捐款、替加拿大候選人或議員效力的中國間諜等,目的是想左右政策。

上月,加拿大媒體報導,一位中國外交官被控試圖恐嚇保守黨籍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及其在香港的家人,因為莊文浩曾經批評中國;加國接著驅逐被控涉案的中國外交官趙巍。

中方駁斥這些指控毫無根據,同時也驅逐一名加拿大外交官,並警告加拿大,若在中國政策上採取與美國一致的立場,可能會破壞與中國這個第2大貿易夥伴的關係。

強斯敦在初步報告中提到,常見的外國干預伎倆包括網路攻擊、線上帶風向、惡意造假資訊和「利用人際關係」。他也指出政府內部分享情報的方式有缺失。

但強斯敦拒絕公開調查,理由是事關「情報敏感性」。

他說,他最晚本月底就會離職。

網路攻擊 捐款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