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周報:國安基金可望轉虧為盈 退場與否牽動台股榮枯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國安基金例會將於4月13日召開,並於會後公布最新財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安基金是否退場 例會見真章

(關鍵事件:國安基金4月13日召開例會)

國安基金將於本周召開第一季例會,由於台股從萬二低點持續反彈,國安基金第一季財報可望轉為正數。投資人更關心國安基金是否離場,財經官員表示將會審慎評估後決定。

台股站穩萬五 國安基金可望由虧轉盈

國安基金去年7月12日晚間接獲臨時授權、13日進場,當時台股跌破萬四大關,跌至13,950點。截至上周五,台股收在15,836點,已較國安基金進場點為上漲超過一成,因此國安基金第一季財報可望由虧轉盈。但這是否會提供國安基金理由退場,仍待觀察。

根據國安基金今年1月公布的去年年報,國安基金共投入了545.08億元,是歷來第三高金額,只不過截至去年底帳面仍虧損近10億元。只不過台股今年元月以來,從萬四一路漲至萬五,因此國安基金帳面可望轉盈。

國安基金賺了錢會離場嗎? 操盤手這麼說

國安基金操盤手、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日前受訪說明,目前國安基金帳上呈正報酬。但他強調,國安基金進場重點不是獲利,而是維持股市穩定。目前台股站穩萬五,他認為「還算穩健,會持續觀察」。

大立光去年度下半年盈餘每股配發現金股利46元,為公司2021年下半年執行半年度配息以來最高。 (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聚焦大立光法說

(關鍵事件:4月13日大立光法說會、20日台積電法說會)

台股重量級法說接續登場,本周各界聚焦大立光法說會,執行長林恩平如何看待第二季展望。近期手機市場因為庫存調整陷入低迷,近期高通推出新晶片、安卓陣營陸續推出新機,能否讓大立光上半年營運出現轉機。下半年蘋果推新機,旗艦手機是否搭載最新潛望鏡頭,受外界矚目。

大立光3月營收月增29%,達33.09億元,是今年以來最佳,卻是五年同期低點,年減12%。展望4月,大立光表示,由於下游需求不佳,預期4月拉貨動能比3月差。第1季合併營收91.36億元,年減10%,同為五年來低點。

儘管近期非蘋陣營陸續推出新機,只不過從大立光對後市的預期,恐怕代表市場仍難逃庫存調整風暴,買氣略顯疲弱。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