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品牌致勝 善用三大策略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Porter提出三種競爭策略之說,即差異化策略、聚焦策略和成本策略。pixabay

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Porter提出三種競爭策略之說,即差異化策略、聚焦策略和成本策略。

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就是差異化策略;而選擇一個領域做到比別人更好的,則是聚焦策略;做的和別人一樣但成本更低的,則是成本策略。

經營企業我們都知道,要做到別人做不到,或是比別人成本更低都不容易,有利可圖的市場競爭者眾,以創新作為競爭門檻,必須進行一連串的創新,此時團隊就變得非常重要。

以更低的成本做出較好的品質,一般人都認為大量採購成本一定便宜,但未考慮到品質持穩的成本,例如做10斤水餃餡料,豬肉、高麗菜和調味料配方與比例的拿捏不難做到,但一天要做10噸、20噸、30噸呢?

僅是買高麗菜這件事,要維持一致化的品質,門檻就被提高了,舉業界龍頭八方雲集為例,豬肉高麗菜水餃市價普遍7~8元一粒,八方雲集此次漲價一粒6.3元,既做到規模經濟,又能以較低的價格供應市場。

據中小企業處《2022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2021年台灣有159萬中小企業,台灣企業超過98%都是中小企業,對於中小企業而言談競爭策略,可以鎖定聚焦策略。

所謂聚焦策略,其實還是必須具備成本與差異化創新的能力,可說是一項綜合性的策略,一方面可以培養自己更好的生存能力,同時也能專注在一件事上,從而贏得單項冠軍,入手的步驟有五,以新近崛起的台式奶茶「一沐日」品牌為例:

一、精確的市場區隔

如同定位三步驟Segmentation市場區隔、Target選擇對象、Position企業定位,市場區隔是重要的入手式,一沐日茶飲沒有受到視覺系,即新中式奶茶的影響,堅持做好「台式奶茶」。

二、做到比選擇重要

從門店外觀、內部裝潢、產品組合到同仁的服務,都要做到選擇的區隔,將台味堅持到底,一沐日的台味不走古早或俚俗風,呈現台式文青風格,可說是新台式奶茶,在多數人停留在想或做一半時,一次做到全套。

三、堅持才是真專注

聚焦策略考驗的是「專注力」,一個競爭激烈的市場必然會受到同業的擠壓與拉扯,知道自己是誰還不夠還必須堅持做自己,一沐日深挖台灣味蕾,將台式甜品元素入茶,例如:粉粿、草仔粿。

四、掌握關鍵原物料

所有的商業都必須進行產品的商品化,往上溯源到原材料,不被供應商限制住,一沐日的商品研發都會回溯原材料,掌握原物料和配方,再委託加工廠代工,例如草仔粿會用到的食用級艾草,台灣的產量幾乎都為其所用。

五、經營出品牌顧客

聚焦策略從來不是只關注自己會什麼,而是看見自己的能力與一群顧客的喜好(Target)間的共鳴,不想曲高和寡,一開始就要決定歌要唱給誰聽,味蕾是生活記憶的累積,一沐日要讓顧客從味道認識品牌。

三種競爭策略代表經營企業的三項能力,缺一不可,但突出一項能力,就能收穫更大的戰果,越專注越能勝出。

中小企業 創新 原物料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