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股價、不用懂賣股時機也能賺?專家告訴你,投資的新主流「存股」怎麼存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張道宜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傳統投資講求「買低賣高」,但如果不須看股價、不須看買賣股時機,就能獲利,絕對是許多投資人心目中最理想的「懶人投資」。主打長期持有、不靠價差就能有穩定現金流入的存股模式,近年成為投資人的新主流。但要怎麼挑選存股標的?又有哪些該注意的細節?

存股有多夯?在大數據底下可說是一目了然。從Google關鍵字搜尋趨勢來看,「存股」這個詞彙自2011年起就不斷往上飆,在2019年12月的搜尋次數,是2009年12月的10倍。

顧名思義,存股就像股票存進撲滿裡面,不靠買賣價差獲利,而是瞄準股票本身的配息,賺進穩定現金流,與近年大行其道的「懶人投資」不謀而合。

為什麼存股這麼夯?2013年第一本書就以存股為題材的存股達人雷浩斯分析,一來是現行檯面上熱門的理財達人,大多主打長期投資與複利效應,引發讀者起而效尤;二來,選擇高殖利率股票,靠收股息獲利,不須顧及股價的懶人投資法,就算沒有財報分析或是技術分析的投資人也能入手。再加上目前台股持續站穩萬點,上漲空間有限,強調「買進好公司就長期持有」的存股邏輯,也能減少投資人對股價過高的焦慮。

雷浩斯坦言,雖然在投資台股時講求長期存股與中期波段操作並重,但面對目前高點盤勢,6成以賺取價差為主的資金已經幾乎退場,剩下4成的存股部位持續布局。

▲存股搜尋次數不斷上升。

存股怎麼挑?獲利能力、現金流與公司治理並重

存股怎麼挑?可以分為基礎心法與操作指標兩大部分。

在基礎心法部分,擁有台大電機系學位的金融科技新創Fugle富果共同創辦人邱翊雲分析,投資人可以先思考「什麼題材10年不會變?」原因很簡單,當產業需求能夠穩定維持5到10年,不受環境更迭影響,持續為公司帶來獲利,確實是有利存股的條件之一。

這也是為何相較於台灣強勢的科技業,更多存股族青睞金融股或是電信類股。不過,邱翊雲認為,科技股中其實也有適合存股的標的,例如記憶體產業雖然技術推陳出新,但主攻利基型市場的記憶體模組卻相對比較不受技術更迭刺激,例如創見與宇瞻,就是相對比較適合作為存股觀察的個股。

在操作指標上,相較於一般人只看殖利率,雷浩斯認為更應該注意公司獲利能力與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原因無他,存股的根本目的是要投資會賺錢的公司,並且賺取股息,選擇投資標的時也應該抓住根本:獲利能力比同業高、自由現金流為正,而且符合公司治理條件,「獲利能力只要比同業高1到2%,並非愈高愈好。」(見表1)

想選股也能存,高股息ETF正夯

如果不想花時間選股,除了股票之外,近年風行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也成為存股標的。其中最有名的非代號「0050」的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以及「0056」的台灣高股息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尤其是0056,從台灣50指數與台灣中型100指數中,篩選出前30檔殖利率最高的股票,幫助投資人不需花時間選股,就能投資全台殖利率最高的標的。

雖然主打懶人投資,不須過度擔憂股價,找到好公司就持續投入,但存股族還是有些不可忽略的細節。

存股族別當「真懶人」,注意所得稅蝕老本

首先是所得稅的部分,由於股利所得會併入綜合所得,或是分開課稅,相對如果是靠買賣價差獲利,只要負擔證券交易稅千分之三,如果存股部位已經來到百萬甚至千萬,影響還是相當可觀。「這也是為何有人會趁著除權息行情時,趁著股價高點出脫持股,」邱翊雲解釋。

但除了向公司收取股息,投資人手上的股票也能作為借券使用,也就是將股票「租」給其他投資人操作。一般而言,每年還能再增加約3%的「租金」,由於股權還是在自己身上,因此該有的股息一樣不會少。

每個投資人的需求其實各異其趣,從每個月固定現金入帳,到抓住一檔可以翻倍的「飆股」,操作方式各有不同。但不論什麼方法,若能透過投資對於產業有更深刻的了解,都不失是能持續增進財富的重要資產。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掌握2020新年新錢潮,5大面向報你知

年領百萬?教小資族靠「存股」穩賺不賠

想當存股族?先做好這5個功課

職涯殘酷舞台──年紀的真相

管理好難!微軟前CEO的8個私房管理工具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