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期 搭上趨勢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整理
永續期,搭上趨勢。(本報系資料庫)

最近減碳議題與投資相關重要消息,分別是歐盟進口食品新法與台灣碳權交易所設立進度。19日歐洲議會表決通過新法,要求可能涉及毀林的進口商品須提「盡職調查」報告,證實產品不是來自燒毀森林所取得農地,也不傷及當地人權。

雖然南韓等少數碳權交易所提供碳權金融商品交易,但依環保署規劃,台灣碳權交易所只是交易平台性質,不會讓碳權成為金融商品在次級市場繼續交易,投資人或許覺得可惜,可考慮逢低布局臺灣期貨交易所推出的「臺灣永續期貨」。

台灣碳權交易所設立釋出新進展,目前調查無論上市櫃公司或中小企業,都表達對碳權有強烈需求,但不知道實際需求量多寡,期待碳權交易所成立作為觀察。台灣碳權交易所初期先以國外碳權做為交易標的,至於國內碳權部分,因涉「氣候變遷因應法」子法完成立法後,明年即可交易。

台灣產業結構以出口為主,國際大廠要求供應鏈達到淨零碳排指標,使得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具急迫性。官員指出,成立碳權交易所有兩點考量,一是國內中小企業表達希望可以有碳權合作機會,但中小企業很難以個別公司去國外申請,因此由政府介入,幫忙中小企業供應鏈進行ESG。其次,希望藉由成立碳權交易所,加強國際合作。(統一期貨提供)

(期貨交易必有風險,本專區資訊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邀約、招攬或其他任何建議與推薦,請讀者審慎為之。)

中小企業 投資 氣候變遷

推薦文章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