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當沖降稅遲未調整 立委質疑為政府、券商割韭菜條款

本文共6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即時報導

當沖降稅是否該回歸正常?立委郭國文10日指出,財政部近三年抽稅1,297億元、券商手續費抽頭1,249億元,但股民慘賠980億元,質疑政府與券商聯手割韭菜。對此,財政部長莊翠雲回應,不希望當沖降稅常態化,會參考證券市場與交易量審慎評估。

郭國文10日質詢時表示,2016年時日成交均量為987億元,為了刺激交易量而拍板當沖證交稅減半降為千分之1.5。在降稅後第一年,日成交均量衝上1,544億元、第二年、也就是第一次延長與第二次延長後,分別來到2,698億元、3,304億元,今年第一季日成交均量更來到4,800億元。

他質疑,當沖降稅的政策目標到底達到了沒?到底要讓降稅變成正常化還是常態化?莊翠雲則同意不應該變成常態化。

郭國文話鋒一轉,推估集中市場當沖獲利的情況,在2021年至今年當沖價差分別為690億元、372億元、與504億元,財政部抽證交稅分別為568億元、347億元、與382億元,合計1,297億元,甚至在手續費的部分,券商三年分別抽557億元、330億元、362億元,合計抽頭1,249億元。

但從淨收益來看,這三年分別減少435億元、305億元以及240億元,等於股民三年慘賠980億元的同時,全體券商三年大賺1999億元。郭國文認為,這應該是鼓勵民眾長期投資、而非短期投機的政策,但現在幾乎變成常態化的狀況,就是好到政府與券商、卻讓這些「少年股神沉入股海」,變成另一種割韭菜條款。

對此,莊翠雲表示,她同意確實有這面相存在的情況,調整當沖降稅需要參考證券市場、交易量等,會再做評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屋稅5月開徵 六都桃園增2.48萬件最多
下一篇
盈虧互抵 按股權比率計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