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FC申報 五步驟搞定

本文共4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勤業眾信會計師王瑞鴻昨(26)日指出,今年是個人迎戰受控外國企業(CFC)制度的第一年,建議台商可依據五招依序因應,將可輕鬆上手。

首先是確認有無CFC公司,王瑞鴻表示,若個人持有境外公司股權且同時符合位於低稅負地區、直接或間接持有股權達50%或具重大影響力等條件,該境外公司就屬CFC。

第二步驟要記得填寫CFC相關書表,包含持股明細表、個人與關係人結構圖、CFC營利所得計算表等。

第三是判斷CFC公司是否達豁免門檻,例如盈餘未達新台幣700萬元或在當地有實質營運二條件之一,該CFC所得無須計入個人最低稅負。

步驟四是計算CFC營利所得,王瑞鴻表示,計算雖然複雜,但只要根據計算表填列,即可算出CFC所得,其中針對FVPL(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工具,如股票、基金),財政部已放寬,可選擇處分或重分類時再以實現數計入,一旦選定原則上不得變更。

最後要記得檢附CFC相關文據,例如會計師查核簽證財報、CFC轉投資事業股東同意書等證明文件。

王瑞鴻強調,今年適逢第一年申報CFC所得,納稅人務必提早做好準備,以免手忙腳亂,應檢附文件又掛一漏萬,反因此遭到補稅處罰,就得不償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