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鷹架支持服務助身障者突破障礙 勇闖職場新旅程

本文共979字

經濟日報 吳國棟

患有重度聽障者小冠,曾在職場因無法理解主管指示,導致溝通不良黯然離職,經參加勞動部委託社團法人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辦理的皮件工藝職前訓練,讓他結合過去所學設計專長,將維妙維肖的動物圖騰融入皮件設計作品,蛻變成為皮件藝術創作者,因此克服身體障礙與擺脫職場受挫陰影,找到自我肯定與人生價值。

雲嘉南分署為降低身障者的參訓障礙與重建其就業自信心,特別設計一套鷹架支持服務系統...
雲嘉南分署為降低身障者的參訓障礙與重建其就業自信心,特別設計一套鷹架支持服務系統,協助身障者順利接軌就業。 雲嘉南分署/提供

小冠自幼為重度聽障者,即使戴上電子耳,聽力還是有限,必須靠著讀唇語,來理解他人的語意,說話發音也因聽力關係而不太標準,導致溝通上常常出現問題,即便大學主修設計的他,畢業後也僅能找到較無職務門檻的工作,即使雇主願意給他機會,工作期間卻因聽力障礙以及對抽象語意無法理解的問題下,誤解對方意思,最後選擇離開職場。

偶然機會得知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委託台南市復健青年勵進會,辦理的身障者職前「皮件工藝技術人員培訓班」訓練專班,在父母與訓練單位的鼓勵下,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投入職場的機會,上課期間老師更體恤小冠狀況,請同學配合跟小冠說話時拉下口罩,讓他可以透過聲音與讀唇語方式,無障礙的跟大家溝通。

小冠(右2)擁有堅定信念,積極投入職業訓練,磨練自我專業技能,深獲老師及同學的讚...
小冠(右2)擁有堅定信念,積極投入職業訓練,磨練自我專業技能,深獲老師及同學的讚許。 雲嘉南分署/提供

儘管面對身障的困難,小冠擁有堅定信念,積極投入職業訓練,磨練自我專業技能,訓期間更展現特有設計專長,將「狼」維妙維肖地融入皮件設計作品,深獲老師及同學的讚許;訓後小冠開設個人工作室,不僅透過網站及身障作品通路進行販售,也陸續挑戰市集擺攤,克服聽力與心理障礙,直接與客人面對面溝通說明作品與創作理念,吸引許多客戶青睞。

小冠媽媽表示,小冠過去因為聽力在職場受過心理傷害,讓身為父母的他們非常擔心他的未來,如今透過職訓讓他找到個人興趣,並有創作收入支應自己的生活所需,雖然收入並不豐碩,但對身為父母的他們來說,已感到非常安慰與喜悅。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為降低身障者的參訓障礙與重建其就業自信心,分署特別設計一套鷹架支持服務系統,除過去的技能養成訓練外,也透過友善的學習環境與各項支持性服務,例如訓練輔具、心理諮商、職涯諮詢、就業陪伴等,就像小冠雖然身體天生障礙,但只要願意給予機會和支持,他們就能在職場上發光發亮。

劉邦棟還說,雲嘉南分署針對失(待)業者皆有辦理相關職前訓練課程,現正陸續開班中,參訓者若具身障者等特定對象失業者身分,勞動部將補助全額訓練費用∘

雲嘉南分署電話(06)698-5945轉1599,台灣就業通(https://its.taiwanjobs.gov.tw/)查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齡照護新里程碑 高醫大全球首創咀嚼吞嚥人才培訓基地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