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慶攜手政大 推房價指數

提要

具即時、創新、整合三大特點 產學合作打造房市量化指標 再寫新里程碑

政大與永慶攜手推出「政大永慶房價指數」,包括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楊松齡(左起)、政大社會科學院院長楊婉瑩、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江穎慧等人出席。 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政大與永慶攜手推出「政大永慶房價指數」,包括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楊松齡(左起)、政大社會科學院院長楊婉瑩、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江穎慧等人出席。 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本文共10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和永慶房產集團公益產學合作再寫新里程碑。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和永慶房產集團攜手合作,昨(27)日推出「政大永慶房價指數」,該指數有三大特點,包括即時性、創新性、整合性;由政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楊婉瑩、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楊松齡、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江穎慧及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共同見證發表。

楊婉瑩致詞表示,居住正義是台灣社會長期高度關心的議題,政大與永慶2020年開展公益產學合作後,一直以促進居住正義為重點目標之一,相信「政大永慶房價指數」的推出,也是對居住正義乃至社會安定貢獻重要力量。

政大永慶即時房價指數變化
政大永慶即時房價指數變化

房價指數作為勾勒整體房地產市場脈動的量化指標,在不動產研究上具有指標性意義。楊松齡分享,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為政大和永慶房產集團在2021年共同成立,持續針對不動產市場及房市政策等,透過各式論壇、演講或專文等方式深入探討,盼促進台灣不動產市場正向發展。而「政大永慶房價指數」的正式發表,不僅是政大和永慶產學合作的又一里程碑,也是學術界和產業界攜手合作的智慧結晶。

負責編製房價指數的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江穎慧說明,「政大永慶房價指數」運用特徵價格法並加入大量控制變數,來計算同質住宅在不同時間交易的價格差異,在變數上結合實價登錄建物資料、地理資訊資料庫、以及永慶獨有資料庫,共計35種變數進行分析。

「政大永慶房價指數」有三大特點,包括即時性、創新性、整合性。江穎慧指出,由於永慶房產集團全台逾1,700店,是全台店數最多房仲集團,成交資料遍及全台,導入永慶最新的交易資訊至指數模型之中,能夠編製出更即時的指數數據。

在創新性方面,「政大永慶房價指數」能夠根據房市上不同的產品,例如大樓、公寓,編製特定指數,也能夠一次統整編製全台、七都區域、細分的指數資訊。

葉凌棋表示,政府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到門牌,對市場資訊透明化有具體改善,但因作業關係,公布時間會有約兩個月的延遲。永慶房產集團除在全台有超過1,700店,近四年經手的交易量平均一年更高達5.8萬件,並且成交後即登錄,透過這些龐大且即時第一手交易資訊編製出的「政大房價指數」,能夠幫助產官學界和民眾掌握更即時的住宅市場脈動。

至於今年房市狀況,葉凌棋指出,今年台股站上2萬點,國內經濟景氣也有復甦跡象,出口、消費信心回溫,加上通膨壓力下,讓具備保值抗跌的房地產擁有量價雙增動能,今年房市明顯熱度上升,關鍵原因是儘管升息,但利率還是在2.5%以下,加上新青安政策發酵,自住成市場主力,都支撐房市交易量能,預期今年上半年房市交易量可在16.9萬至17.4萬棟之間,較去年同期成長22%至2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雨都房市要飛了?全台十大熱門交易社區 基隆占三個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