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國內首例!鴻海輪值 CEO 制起跑為接班鋪路 與台積電雙首長制有何不同?

鴻海。 美聯社
鴻海。 美聯社

本文共2042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編輯林宜萱整理

鴻海(2317)先前傳出採用「輪值CEO」制度,董事長劉揚偉17日受訪證實,鴻海已從4月開始實施該制度,將由事業群六位總經理輪流執掌,成為國內首例,也宣告鴻海50年來「一人當家」時代已終結。

鴻海輪值CEO為接班鋪路?

鴻海自郭台銘1974年創立以來,一直由董事長兼任執行長,帶領鴻海團隊,2019年劉揚偉接任董事長後也同時擔任執行長。如今鴻海宣布改採「輪值CEO制」,而不是採用常見的「雙CEO制」,有何原因呢?會為鴻海帶來什麼樣的新面貌?

輪值CEO制度由六個事業群的總經理各擔任執行長6個月,主要在鴻海母公司實施,不包括三子公司富智康、鴻騰精密、工業富聯,做扎實之後,再看是否要推到其他相關公司。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採用輪值CEO有幾個好處,首先是讓未來的CEO可以有所準備,在輪值的過程中,就會了解CEO跟事業群(BG)的主管不太一樣,BG只管自己的業務範圍,但CEO要看的面向更多、更廣,再來就是讓主管們能熟悉其他單位的業務和整個集團的運作。

鴻海此舉亦是為接班鋪路,劉揚偉說,「企業想要永續經營,它是一定要有這些接班的計畫,輪值CEO這樣子的安排」,讓公司內部管理層年輕化,以培養、拔擢接班人才,也讓董事長、總經理的分工更明確,符合公司治理原則。

鴻海六大將

鴻海組織架構係董事長之下為總經理,總經理底下再細分六大產品事業群,分別為A、B、C、D、E、S事業群,六位總經理各有所長,分別執掌不同業務,輪值制度由這六人擔任執行長,每半年輪一次。

A事業群總經理為蔣集恆,主要負責智慧手機相關業務;B事業群總經理姜志雄,負責穿戴式裝置、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業務 ;C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和,負責精密模具、電機等研發、生產、機構件生產與材料等。

D事業群總經理簡宜彬,負責個人電腦、印表機、顯示器等相關業務;E事業群總經理林忠正,負責液晶電視、智能機器人、AIOT模組等業務;S事業群總經理陳偉銘負責半導體、面板驅動IC、功率放大器等業務。

鴻海六大事業群總經理輪流擔任執行長。經濟日報製表
鴻海六大事業群總經理輪流擔任執行長。經濟日報製表

華為輪值制度已行之有年

輪值CEO制度起源於中國大陸手機大廠華為,2004年華為找來美國顧問公司幫華為設計組織架構,提出要建立經營管理團隊,並由任正非擔任主席,但任正非不願擔任EMT(Executive Management Team,即經營管理團隊)主席,於是才產生輪值主席的制度。

2011年華為進一步建立輪值CEO制,由郭平、胡厚崑和徐直軍輪流擔任首席執行長,每六個月輪換一次。2018年改為輪值董事長,一樣是六個月輪一次,由徐直軍、胡厚崑及任正非女兒孟晚舟三位副董輪流,目前由徐直軍擔任執行長,任期將在今(2024)年9月30日結束。

任正非曾表示,輪值CEO制度比將功績繫於一人的制度更好,每個輪值CEO在輪值期間都奮力的牽引公司前進,即便某個CEO在輪值期間走偏了,下一任輪值CEO能馬上糾正,讓華為這艘大船及時撥正船頭,不至於因累積太多問題而無法解決。(延伸閱讀:華為採輪值董事長制 四大天王如何帶領20萬大軍四年翻身?

華為輪值董事長制行之有年。經濟日報製表
華為輪值董事長制行之有年。經濟日報製表

跟台積電雙首長制有何不同?

輪值CEO制是輪流擔任同一個職位,而雙CEO制則是兩者各司其職,負責不同業務,但其實兩種制度的出發點是相似的,都是為了分散風險、保持多元性、培養接班梯隊等目的。台積電(2330)、研華、和碩、華碩、聯電、聯發科等公司採用雙CEO制。

台積電採雙首長制,2018年劉德音擔任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出任副董及總裁。創辦人張忠謀曾妙喻,雙首長制是他給台積電的最後一個禮物,隨著台積電近年業務持續走強,成為「護國神山」,證實張忠謀所言不假。

而隨著劉德音今年將退休,董事長將由魏哲家接任,並任命米玉傑及秦永沛為執行副總暨共同營運長,直接對魏哲家負責。業界解讀,未來魏哲家將全面掌控台積電對內對外等大小事務,而兩位共同營運長將會輔佐魏哲家,尋找未來新的接班人、培養現有的中生代新團隊。

輪值CEO有何優劣?

輪值CEO制度可以促進團隊合作、避免過度集權,也會較注重整體利益平衡,使公司均衡發展。領導人眼光要看得更遠、更廣,因此輪流擔任決策者,能讓主管熟悉各部門運作,幫助培養接班人,也讓年輕生代展露頭角。

再者,AI時代講求創新,不同CEO有不同的想法與背景,能激盪出新的火花、保持靈活策略,適合科技、新創產業。

但凡事一體兩面,其中也有不少困難之處,如決策與執行效率較差,每位CEO想法不同,可能導致決策方向不一、朝令夕改,要花更多心力協調才能達到共識。

不同CEO的領導風格也有所不同,有人用權威式管理,也有人偏好民主式管理,管理風格不同可能導致員工要重新適應。

到底一人、多人、還是輪流領導好?其實沒有絕對,如同劉揚偉所說,重要的是讓公司擁有完善的接班計畫,才能永續經營。未來,鴻海的輪值CEO制度是否能幫助公司營運再創新高,抑或讓其他台廠也吹起輪值CEO風潮,外界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記者蕭君暉、林茂仁)


延伸閱讀

鴻海董座劉揚偉:輪值 CEO 制度已經開始實施

雙塔勝過單核心?/和碩雙CEO制上膛,童子賢的盤算是什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光電法說會/第1季是顯示產品的谷底 估車用年成長逾五成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