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操盤手看台股:二萬震盪中,五大族群輪番上攻

提要

操盤手看台股:二萬震盪中,五大族群輪番上攻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160字

經濟日報 摩爾投顧

作者:蔡正華分析師

美國經濟評議會公布美國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04.7,不僅低於市場預期,並且創下去年10月以來的新低,同時前值也下修,連續第5個月下修。該數字顯示了高物價以及高借貸成本逐步影響了美國民眾的購買力,而年底的總統大選結果未定,也讓人們對於美國政經環境的擔憂正在升高,美股拉回。

週三台股開平震盪,午盤過後出現拉抬,盤中一度上漲逾百點,指數終場上漲73點,以20200點作收,K線收紅K。

若由期貨來觀察大盤,週三台指期開盤後,暫於平盤附近整理,呈現多空拉鋸;直到午盤,多方表態上攻,漲幅才進一步擴大。目前觀察多方能否一舉上攻,讓行情直接越過前高20459點,往上再走一個區間。

短線上,週二台股一度出現了日級別日落訊號(跌破前一日低點,同時收盤收低),而週三多方隨即進行了多方抵抗,宣告多方並未棄守,本週守住上週低點19706點機率仍大,週K線可望維持著【高過高且低不破低】的多方慣性。

只是在指數維持多方慣性之際,個股間的調整仍在進行。先前Q1漲幅較大的泛AI股,包括AI伺服器供應鏈、IP矽智財、光通訊等,近日就引動了部分法人及代操的結帳賣壓,部分個股的股價出現下跌。

而原先相對抗跌的軸承、板卡、重電股等,週三也有不少個股被結帳,股價呈現高檔轉弱。反倒是近日出現一波下跌的ETF成分股,今年前2個月沒漲到的鴻家軍、上週剛轉強的機器人股,以及剛轉強的國防軍工股,股價表現較為強勢。

這現象顯示資金正在轉移,由漲幅較大的股票或是產業發展進度出現雜音的股票,轉往位階相對較低的股票或是營運有轉機的股票上。

這種資金轉移通常不會在1~2天內就完成,原因在於不僅是市場承接力道不夠,直接殺出容易跌停,通常會邊拉抬邊出場,並且由於一檔股票的持股人數眾多,有人離場過程中也會有人進行拉抬,故K線容易見到紅黑並列或是進三退二,這種漲跌拉扯的現象,這就是多空拉鋸所造成。

盤面上,目前ETF成分股,鴻家軍、機器人股、國防軍工股、CoWos相關化工股,走勢較為強勁,很大一個原因在於先前漲幅有限或是已經有過修正,不然就是有新題材加持,當中ETF成分股,如神基、漢唐、群光、中美晶等週三都止穩轉強,而看好的機器人,由零組件的上銀、大銀微系統等表現較強,至於鴻家軍中,隨著鴻海創高,鴻準、建漢都漲停,乙盛、臻鼎也都大漲,可觀察續航力道。

國防軍工股也有資金進駐,如雷虎、邑錡、漢翔、亞航、千附精密等股價也加溫,看好的CoWos相關化工股,如三福化、勝一、上品等股價也走強,這些多是列入追蹤的標的,近日股價也順利上攻。

當前操作要注重輪動節奏,單一個股不一定會一直漲,但以階梯式的上攻機率不小,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上漲23元 台股勁揚314點重登2萬點
下一篇
16檔三重優勢法人搶 躍買盤存股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