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任總監幹勁十足,為何「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卻說:「不管開始做什麼,都要先感謝現在」

提要

改革,改的不是「過去」

稻盛和夫(左)。(路透)
稻盛和夫(左)。(路透)

本文共1640字

經濟日報 樂金文化

編按:作者大田嘉仁是京瓷創辦人、日航前董事長稻盛和夫最信得過的副手。30年來,他長期擔任稻盛和夫的祕書,被稱為是「親信中的親信」。他近身耳聞、目睹稻盛和夫形形色色的風采和觀念,並且儘量一字不漏的記在筆記本上,試著活用在自己的人生中。

作者: 大田嘉仁

「不管要開始做什麼,都必須先感謝現在。」

京瓷的董事長室內,稻盛先生喃喃說出一句意味深長的話。

那是京瓷某個部門的總監人事異動時,新任總監到董事長室進行就任的寒暄,退出房外之後的事情。

新任總監到董事長室寒暄時,在稻盛先生的面前幹勁十足。總監不只是寒暄,還接連指出自己將來要管理的部門目前有什麼問題。

我在一旁聆聽總監的話,覺得這份幹勁和發現問題的能力很可靠,同時也相當驚訝:「那個部門的問題那麼多嗎……」

稻盛先生的表情沒變,沉穩的聆聽總監的話直到最後。記得總監是以強而有力的語氣作結:「我一定會改善這個部門的問題。」

稻盛先生和顏悅色的回應:「謝謝你,你要加油。」接著將總監送出門外。整段過程不到十分鐘。

開頭的喃喃自語是總監離開董事長室之後,他對我說的話。

唐突的一句話讓我嚇了一跳。稻盛先生對我繼續說:「我知道那個部門有問題,現在並不是最佳狀態,所以才會換掉總監。」「不過,前任總監並沒有混水摸魚。他以自己的方式拚命去做,只是並不順利。這份努力也需要認可,必須先感謝這一點。」

的確,稻盛先生說得有理。

不過,就因為「有理」,所以我的心中產生一點疑問:「這麼重要的事情,稻盛先生為什麼不對那位總監說,要對我說呢?」

我恐怕是露出詫異的表情,望著稻盛先生。稻盛先生看著我,彷彿像看透我的內心似的,說出下面這段話:「遇到接下來要努力的人,也非得先感謝不可。幹勁十足的人必須先鼓勵才行。即使有話想說,也要克制,有些事不該說。」

詫異的表情似乎從我臉上消失了。

稻盛先生繼續說:「領導者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必須充分明白對方的感受和內心的變化。不只要嚴厲,也要溫柔和體貼,否則就無法提升全體人員的幹勁。」

即使在這個時候,稻盛先生也會考慮如何打動新任總監的「感受和內心」。或許從稻盛先生的角度來看,聽到總監的寒暄,其實想高聲吶喊「不管要開始做什麼,都必須先感謝現在」。不過,要是考慮總監的感受,就能深切明白,對方是想在董事長室對稻盛先生彰顯自己的熱情。要是高聲吶喊,就會削弱總監的幹勁。

稻盛先生想必是判斷,現在需要的不是「斥責的話語」,而是「激勵的話語」。

最後,稻盛先生和顏悅色的將總監送出董事長室。這正是稻盛先生的體貼。

「否定過去並不可取,這樣任誰都不會追隨你。」

稻盛先生在確定我露出信服的表情後,繼續說下去。

「職場上的新任領導人過於想要改善組織,忍不住將過去的問題列出來。不過,這是在否定前任的過去。別人的過去不容否定。這樣做,在原單位的人任誰都不會跟隨你。」

稻盛先生看著我的眼睛,繼續說:「看看前任領導者的過去,就會發現不是只有問題,也有拚命努力的痕跡。新任領導者對此必須先感謝。這樣一來,新職場的同事才會跟隨新的領導者。」

當時的我,有幸每每從稻盛先生那邊聽聞「領導者該有的樣子」。大概稻盛先生覺得傳授「領導者的要訣」是自己的義務,畢竟我這個祕書室長要掌管整個京瓷的祕書室。

稻盛先生和顏悅色的將新任總監送出董事長室之後,就轉而思考怎麼打動我這個同席者的「感受和內心」。

雖然同在董事長室裡,我聽了總監的話有點驚訝,卻覺得可靠,想必稻盛先生記得我當時的樣子吧?而且稻盛先生還和顏悅色的說:「謝謝你,你要加油。」才將總監送出去,就算我完全感受不到有什麼問題也不奇怪。所以稻盛先生會覺得有需要對我進一步說明,為什麼要把總監「和顏悅色的送出去」。

這或許就是開頭那句喃喃自語所說:「不管要開始做什麼,都必須先感謝現在。」而勉強自己將新任總監「和顏悅色的送出去」則是在告訴我,對於接下來想要努力的人必須「先感謝」。

要怎麼打動一個人的感受──領導者需要常常思考這一點。

本文摘自樂金文化出版《稻盛和夫創造奇蹟的15個處世智囊:貼身30年,「親信中的親信」才會目擊的私房故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樂金文化,創立於2018年,我們秉持編輯專業和文化使命,探索世界重要的問題、思想與趨勢,透過引介、出版海內外的優質好書,期許為每位愛書人帶來一場場的心靈饗宴,讓好書不寂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跨境電商Shein 歐盟納入超大平台嚴管之列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