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羅芙奧3月線上拍賣「當代台灣 Taiwan Contemporary」 聚焦當代進程

本文共1714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羅芙奧3月線上拍賣「當代台灣 Taiwan Contemporary」專場,聚焦台灣藝術的當代進程,精選姚瑞中、周育正、謝牧岐、呂浩元、蔡依庭、王姿婷、簡翊洪、賴威宇等藝術家的繪畫作品。這群台灣當代藝術的中堅創作者,數十年來步步紮實的足跡,各自結累出獨特風貌各有風華,我們期待透過本次拍場,為藏家們覓得屬於自己的那一抹當代剪影。

在當代藝術形式與媒材多元的時代中,一群藝術家選擇了在繪畫停留——一個肩負沉重深遠歷史傳統的方式,傳達只屬於時代現下的創作態度。繪畫乘載的感受、情感難以被言說論述,故時常經受相對沉默的印象,但這些藝術家的沉默卻折射出或許最為精準、對於當代日常的描述,在一種無關宏旨、微觀,甚至有點朦朧晃動的語彙下,以迷人且感性的角度述說著細微的光。

蔡依庭1981年生於新竹,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2006年取得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純藝術碩士學位,並活躍於台灣、香港、日本、英國、德國等地舉行個展及參與聯展。蔡依庭的繪畫如同日記記錄她生命中不同階段,運用純熟繪畫技巧與強烈表現性,將最親近的家人的尋常時刻揉合自身對其的理解與感受,轉換成一張張用色線條豐富的情感肖像。這些扭曲晦澀的面孔呈現出莫名真實的情緒表露、生而為人的血肉靈動,在紙面上展演著繪畫性,成為畫中最引人入勝的閃光─滿佈迷人又攝人的情感力量,牽動著觀者視覺的敏感地帶。作品《家事運動#2》以2,600美元起拍。

謝牧岐1981年出生於台北,現任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展歷豐富,也曾參與台灣各重要美術館級國外機構聯展,作品曾獲「臺北美術獎」首獎、2022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第18屆台新獎入圍等獎項。對謝牧岐來說,繪畫像拿下眼鏡後般「既模糊又清晰的對象,這種矛盾感,不斷於繪畫過程拉距,將選取後的圖像再次繪製於平面之中,脫離既有脈絡與時間感自成了一格時間狀態,可以無止境的重複、延伸、組合,達到某種視覺上的平衡。」拍品《與GEE的午後》,藝術家以幾何造型、強烈色彩與線條構圖,在亂中有序的繽紛中呈現愉悅視覺經驗。此件作品為藝術家參與2009年由財團法人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籌畫「照亮希望的太陽:當代藝術家太陽彩繪創作慈善聯展」之特別創作,太陽模型由台灣藝術家郭維國設計、王志文塑模製造。作品以3,400美元起拍。

1987年生於台灣,王姿婷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雀兒喜美術學院,以及台北藝術大學。藝術家主要活躍於台灣,並曾獲2013年新潮賞、2008年、2009年皆入選美術創作卓越獎,2008年獲龍顏藝術創作獎。作品榮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王姿婷主要以鉛筆及壓克力為媒材,專注於描繪私密關係,不安感及生活狀態所發展出的故事片段,並擅於大量運用片段與不完正圖像,將虛構與現實共置,游移於敘事的明暗之間。畫面中的線條路徑,交錯下呈現一種失焦、流動的狀態,正如人們不停地竄動,企圖填補時間的空白,使觀者與畫面中流動的氛圍產生一契合的互觀諧趣,意圖借靜止物件轉譯人性脆弱的情感動態。拍品《最輕的瞬間》以2,600美元起拍。

賴威宇1989年出生於台北,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作品曾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並穩定舉辦個展及參加聯展。賴威宇的繪畫作品一直以來都以幽默詼諧的面相呈現強烈複雜的情緒感受。本拍場此次呈獻的系列拍品是賴威宇日記一般的生活記述,譬如對社會事件的描寫反思。藝術家刻意以炭筆這常見於速寫的媒材,以照片般一幀幀的小尺幅,抹去畫面中許多細節和可供辨認的實際場景,更純粹顯現了日常周遭或媒體上所見的各種事件,失焦且失速著。藝術家大量紀錄歷歷在目的過往記憶,提取並封存在畫面中,以相對輕巧幽默的姿態承受生命中之重。拍品《無題 (2件一組)》以700美元起拍。

羅芙奧3月份線上拍賣「當代台灣 Taiwan Contemporary」於3/1下午1點開始進行至3/11下午1點,歡迎各位藏家的參與。

羅芙奧2024線上拍賣3月份

當代台灣 Taiwan Contemporary

拍賣時間:2024年3月1日 1:00 PM 至 2024年3月11日 1:00 PM (GMT+8)

競標平台:https://bid.ravenel.com/auctions/20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藝術家張巧玫參展國際 用藝術力量回饋台灣社會
下一篇
物物者‧非物:D.G. Lampaulus 2023台北個展 創下上萬人參觀人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