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價格戰、電價漲 台灣晶圓代工廠挑戰大

本文共2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台灣晶圓代工廠今年營運有兩大挑戰,不只要面對大陸同業產能增加帶來的價格競爭,還要面對電價上漲導致成本增加的問題。外界估計,以台積電(2330)來說,電價若上漲25%,一整年營業成本可能增加1%左右。

IC設計業者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市場能見度還不算高,尤其營運重心放在大陸市場的企業更是如此,今年業績增幅可能較為平緩。而對岸晶圓代工廠成熟製程產能一直開出,IC設計廠考量當下市況,現階段也不可能增加太多下單量,成熟製程短期內恐仍供過於求。

至於電價方面,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近日提到,若電價調幅15%,將影響其今年毛利率約0.5至1個百分點,對明年影響超過1個百分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 傳啟動海外併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