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夏普堺工廠傳6月將停產 雙虎同步受惠

提要

日媒報導 母公司鴻海意向成焦點 專家分析面板供給減少有助穩定價格

共同社報導,夏普正在考慮縮小液晶面板事業,子公司堺工廠可能邁向停產。   (路透)
共同社報導,夏普正在考慮縮小液晶面板事業,子公司堺工廠可能邁向停產。 (路透)

本文共84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記者李珣瑛/綜合報導

日媒報導,鴻海集團轉投資日商夏普旗下、生產大型LCD面板的子公司堺工廠(SDP)可能在6月停產。全球面板廠普遍削減產能,助益面板價格走揚,業界認為SDP若停產,將使得供給縮減,讓市場機制更趨於正向,對面板雙虎群創、友達有利。

共同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夏普預料將在截至本月底的今年度呈現連兩年淨損,主因SDP持續不振。雖然夏普一直尋求出售SDP,但買家難尋,因此可能選擇直接停止生產,並可能在5月預計發表的中期經營計畫中宣布。由於做出最終決定前須先和鴻海協調,事情仍有可能出現變化。

堺工廠傳關廠事件
堺工廠傳關廠事件

夏普目前在日本國內除SDP外,還有白山、龜山和三重等三座工廠,主要生產車用或平板電腦用的中小型液晶面板。外電報導,雖然三座工廠預料會繼續營運,但目前詳情尚未確定。

對於相關消息,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昨(21)日表示,若如傳聞SDP今年6月關廠,對面板產業來說,供給減少,有助發揮穩定面板價格作用。

謝勤益指出,SDP關廠消息去年傳過一次,這次傳言似乎較貼近事實。他表示,堺工廠10代線月產能約7萬片玻璃基板,以電視面板計算,年產500萬至600萬片。產品組合是生產電視面板尺寸42吋、60吋及70吋,非10.5代線主流尺寸43吋、65吋及75吋。如SDP關廠,將對產出特殊尺寸較小的電視品牌廠造成採購困難,須移轉至主流尺寸。

謝勤益分析,堺工廠產能對整體電視面板市場影響不大,但對心理層面的影響很大。由於中國大陸面板廠已處於寡占及擁有價格主導權的地位,可透過減產讓面板價格持平;也可在春節長假以劇烈手段讓產能稼動率降至六成,促成價格反彈,就是因為大陸面板廠掌握主要產能及主流尺寸。少一家日本面板廠,陸面板市占率又提升,更能鞏固話語權。

台廠跟著陸廠價格動態,減少一家日本面板廠,對台廠有利,價格還可上漲。謝勤益指出,台廠友達、群創與陸系面板廠處於競爭又友善的關係,在電視面板市場,當陸廠拉升價格後,台廠便快速跟進。但在NB和監視器等IT面板,台廠目前仍有技術及成本優勢,但長期仍會有競爭的壓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 傳啟動海外併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