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機械設備訂單逐步回溫 逾三成業者預期本月向上

提要

上月出口逾24億美元 月增31%

機械設備3月出口值24.37億美元,較上月增加31.5%。
機械設備3月出口值24.37億美元,較上月增加31.5%。

本文共8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台灣機械公會昨(11)日發布機械設備3月出口值24.37億美元,較上月增加31.5%,較去年同期減少1.5%;以新台幣計為769.24億元,由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較去年同期則成長1.7%,總體來看機械設備訂單景氣逐步回升趨勢不變。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莊大立表示,台灣機械產業整體出口,在連續17個月衰退之後,於今年1月出口轉正成長,但2月因為農曆春節工作日減少,機械出口值18.5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2.9%,3月出口再回到月增走勢。

台灣機械設備近六月出口概況
台灣機械設備近六月出口概況

第1季台灣機械出口值67.37億美元、年減1.8%;以新台幣計價約2,112.12億元、年增1.0%。

另外,前二月機械外銷訂單累計29.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3%,主要因為全球經濟復甦尚緩,業者對設備投資仍保守觀望。

不過,根據對3月機械外銷訂單接單與本月比較的看法,業界預期增加的有33.9%,持平的有45.0%,顯示機械設備訂單預期在大環境景氣不變下,將呈現緩步回升。

機械公會統計,第1季機械出口值前三大產品,分別為檢量測設備11.34億美元、占比16.8%,年增3.4%;電子設備10.35億美元、占比15.4%,年增3.4%;工具機5.31億美元、占比7.9%,年減10.0%。

第1季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銷往美國16.50億美元、占比24.5%;中國大陸15.46億美元、占比22.9%;日本5.24億美元、占比約7.8%。

莊大立指出,第1季工具機出口雖仍衰退,但減幅已由1月的18.2%縮小至10.0%;觀察各市場庫存去化程度,加上商業展覽已全面恢復,目前正在上海展出的「中國數控機床展覽會(CCMT2024)」,展況熱絡,應可期待市場逐漸回溫。

展望未來,隨著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將帶動相關供應鏈投資;企業因應淨零及數位自動化轉型,持續投入製程升級改善,亦可望支撐我國製造業投資動能,但全球景氣回升步調尚緩,企業資本支出態度仍偏審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麗寶全台大買地 集團總裁女兒吳泓瑩有何美麗的法寶火力全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