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經院發布2月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 製造業創23個月新高

台經院25日公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二降一升」。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經院25日公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二降一升」。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經院25日公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二降一升」,其中製造業雖連三個月成長,創23個月新高,但增幅趨近於持平表現。不過,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轉為樂觀。

台經院今舉行3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由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和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主持,並就電價調漲、央行升息半碼對今年整體經濟是否帶來衝擊進行說明。

台經院今發布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18點,月增0.06點,連三升,創23個月新高;國內消費受農曆春節上班天數較少影響續呈下滑,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72點,月減0.46點;而營建業2月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66點,月減2.86點,下跌較為明顯,因碳費徵收在即,相關預算規劃進程暫緩,再加上缺工問題嚴重,結束了三個月上揚的態勢轉為下滑。

台經院指出,根據院內對製造業廠商所做2024年2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2月景氣為「好」比率為11.7%,較1月31.5%減少19.8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36.7%,較1月21.9%增加14.8個百分點。但,若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2024年1月的27.6%增加22.6個百分點至當月的50.2%,看壞比率則由1月的19.8%減少8.7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1.1%,化學工業、化學製品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電力機械業與電子機械業均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看法,鋼鐵基本工業與金屬製品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偏向持平。

此外,針對近來央行宣布升息半碼、電價4月確定調漲,外界憂心通膨蠢蠢欲動恐衝擊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次電價的調幅,對經濟傷害不明顯,且政府針對物價部分有配套措施,影響不會太大。

關於央行宣布升息半碼部分,孫明德則表示,利率僅2%左右,對經濟冷卻程度「如同燒了一把大火,只拿一把水槍噴兩滴水」,除非像美國暴力式升息,利率升至5%以上,才會對經濟冷卻產生一定的影響。因此,台經院預估,不論央行升息或電價調漲對今年經濟影響有限,全年經濟成長率仍上看3%。

台經院25日公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二降一升」,其中製造業...
台經院25日公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二降一升」,其中製造業雖連三個月成長,創23個月新高,但增幅趨近於持平表現。不過,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轉為樂觀。 圖/台經院提供


延伸閱讀

終結史上最長黑!製造業生產將逐月、逐季成長 傳產景氣有望回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