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部:通膨升溫會比預期小 估CPI將增0.237個百分點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央行理監事會日前以這波電價調漲將造成通膨預期為由,決定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令市場大感意外。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昨(22)日表示,這次電價調整方案「非常細緻」,漲幅大者以外銷產業為主,民生調幅低,對物價衝擊,沒有央行預期得嚴重,將會向央行說明。

經濟部推估這波電價調漲將推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約0.237個百分點,因是自今年4月才開始調漲,推估對今年CPI影響約0.178個百分點。

林全能表示,央行理監事開會時尚不知經濟部電價調整方案,事實上為了穩定物價,這次電價調整方案非常細緻,按經濟部預估,這次電價調整對物價的影響會比央行預期來得低,經濟部會盡快將最終電價調整的版本送交央行參考。

央行日前報告指出,若4月起家庭及產業電價平均調漲10%,估計將直接拉升CPI年增率上漲0.09個百分點,以及間接提高今年CPI年增率上升0.18個百分點;合計直接及間接影響是拉升物價0.27個百分點。但經濟部認為,電價調漲對物價衝擊沒有如央行預期得這麼嚴重。

經濟部評估,這次電價調整,每月用電700度以下用戶占93%,約1,250萬戶,調漲3%至5%後每月增額不到20元,「約為二顆超商茶葉蛋」。

小商店每月用電1,500度以下者占84%,約76萬戶,調漲3%~5%後一天電費增加不到5元。

每月用電量3,000至5,000度,如小吃或咖啡餐飲業,調價後平均一天電費增加約35至70元。

經濟部強調,整體對物價影響有限。對於高用電量民生用戶,經濟部建議,可評估選用時間電價,有助減輕電費負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