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瑞銀看好台灣!今宣布上調2024年 GDP 增長預測至3.8%

瑞銀22日宣布,上調台灣 2024 年 GDP 成長預測,從3.1%上調至3.8%。圖為新台幣。 (路透)
瑞銀22日宣布,上調台灣 2024 年 GDP 成長預測,從3.1%上調至3.8%。圖為新台幣。 (路透)

本文共6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瑞銀22日宣布,上調台灣 2024 年 GDP 成長預測,從3.1%上調至3.8%, 瑞銀解釋,台灣經濟去年第四季亮眼成長,背後關鍵驅動力是出口,基於消費回歸趨勢是支撐2023年整體增長的關鍵支柱在出口下滑的情況下,消費者信心最近進一步反彈,表明儘管基數已經很高,但私人消費水準可能在2024年繼續保持強勁,企業投資需求也可能正在復甦。

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亞洲和中國經濟師鄧維慎(William Deng)解釋,經濟的關鍵組成部分在2024年將持續復甦,「未來幾個季度的外部增長不確定性比我們之前的假設大幅降低,這為我們的上調提供了支撐」。

瑞銀解釋,外部成長不確定性已經減少,包括,第一,不再預測美國經濟在2024年和2025年將出現衰退;第二,近幾個月強勁的出口和生產勢頭未來中斷的可能性要小得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出口復甦是科技驅動的;非技術出口仍處於收縮狀態,非技術生產仍遠低於趨勢水準。鑑於外部成長的整體穩定性和美國進口成長預測的改善,潛在成長的範圍可能會從目前主要的科技產業擴展到其他生產領域。

對於央行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瑞銀認為台灣通膨下滑跡象有限,經濟部目前考慮的電價上調或將帶來未來通膨壓力,此次台灣升息背後關鍵動機是錨定通膨預期,以確保未來通膨持續放緩,加上外部衰退假設不再存在,以及預計台灣經濟成長將更強勁,不認為台灣央行今年會跟進美國降息,預期重貼現率至年底將維持在2%,假設出口強勁等之下,新台幣屆時預計將溫和升值至 31.3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2023年出口值全球排名第16 名次歷年第3高
下一篇
喜憂參半 3月景氣燈號連3綠持續復甦但動能平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