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導體復甦態勢明朗 台綜院2月電力景氣燈號續亮綠燈

台綜院22日發布2024年2月台灣EPI電力景氣指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綜院22日發布2024年2月台灣EPI電力景氣指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綜院22日發布2024年2月台灣EPI電力景氣指數,由於2月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工作日數較少,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21%;累計1至2月全國產業用電量則較去年同期成長3.73%,主因受惠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拓展,半導體及相關產業用電需求增加,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穩定成長的綠燈,這也是去年12月以來連續第三顆綠燈。

台綜院特別提到,半導體業因應數位轉型及 AI 商機,晶圓代工、先進封裝需求激增,且我國半導體業具有技術與產能兼備的先進製程,尤其5奈米、3奈米等先進製程需求強勁,產能維持高利用率,同時帶動相關產業發展。2月半導體業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呈爆發性成長14%,完全不受農曆春節長假影響,累計1至2 月用電量成長9.5%,2 月半導體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穩定成長的綠燈。外銷訂單受惠AI需求增溫,致晶片通路、IC設計、晶圓代工等接單增加,與用電量兩者走勢來看,半導體業景氣復甦態勢逐漸明朗。

此外,在台電高壓以上用電方面,2月份整體產業用電量亦較去年同期減少1.24%,累計1至2月用電量成長率3.7%;2月製造業用電量成長負2.17%,累計1至2月用電量成長率3.61%;2月服務業用電量成長3.64%,累計1至2月用電量成長率4.16%。

台綜院表示,2024年年初以來,由於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加速擴展,我國對外貿易改善,製造業生產動能回升。2月因農曆春節長假,製造業用電需求較去年同期減少;惟服務業因節慶效應,用電量不減反升,抵消部分用電減幅,並支撐經濟成長表現。在去年同期基期偏高因素下,台綜院預測2024年2月經濟成長率為5.1%。

關於接下來的經濟情勢發展,台綜院分析,受惠於AI需求持續強勁,製造業前景已出現改善,尤其人工智慧晶片需求持續成長,半導體業蓬勃發展,同時驅動相關產業生產動能走升。2月因春節落點不同,產業生產活動著實放緩,尤其對傳統產業用電成長表現雪上加霜,惟電子科技業用電仍順勢成長,顯示電子業景氣復甦態勢確定,且預估將逐季走升。考量全球經濟、利率走向及通膨前景等不確定性風險仍高,後續仍需持續關注對產業影響力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