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忙碌的青春 退休金為什麼這麼難存-精選專題

退休金為什麼這麼難存

Going to play video1..

致我們忙碌的青春,退休金好難存

35歲的Alicia,是一位約聘專案管理師,如同大多數的上班族,她每天努力工作,交換一份老闆每月固定給她的工資。

老闆給她的待遇是50K。相較不少跟她同齡、上班年資也大約十年的工作者來說,Alicia的薪資還算不錯。

但是,她內心一直有個疑問,她的薪水不算差,每天記帳,每月強迫自己存下一萬元,該買的保險、理財都做了(她偏好投資不用跟著股市每天波動的基金),為什麼還是存不了什麼大錢?

Alicia忿忿不平地說,她不買名牌包,沒有名牌鞋,每月大額的支出除了給父母的孝養金,還有每月幾場跟朋友的飯局,犒賞平日工作辛勞,「難道這點小確幸,也應該犧牲,把錢全拿來做投資?」

Alicia每月薪水這樣花

項目 每月金額
定存 10,000
保險 4,166(一年約5.0萬)
基金投資 3,000(一年約3.6萬)
父母孝養金 10,000
娛樂餐飲治裝 8,000
勞退自提 0
其他 5,000
總花費 40,166
我窮忙了嗎?

Alicia的月薪是5萬元,固定總花費約是40,166元,每月扣除花費後,剩餘在手的錢約是九千多元。這筆錢累積起來,就是Alicia每年出國旅行與在職進修的經費。

她苦笑,「跟我差不多薪水的朋友,有人已經存了好幾桶金了,我還在辛苦存第二桶。錢,真的讓我好焦慮!」

我們找來了Alicia身旁兩位存了「好幾桶金」的友人做比較,同為上班族,他們是怎麼存到錢的?

Ray每月薪資與Alicia相仿,但是他的開支比Alicia更省。他形容,自己的物質欲望很低,現在與女友在外租房,未來幾年要買房成家了,「現在的定存利率一趴多,存定存沒什麼意義,我的錢全都拿去買股票、買基金。」

做為人生衝組的Ray,這些年下來,至少存到三桶金。

存退休金的前提 高薪又節儉?

Frank,則是另一種典型。他很省,投資不大衝,每月的高薪好好存,就存出好幾桶金。

五年前,Frank被獵人頭公司網羅到大陸工作,擔任台灣一家上市公司在大陸的人資主管。他的年薪約220萬元,相較有些台幹,因為賺得多,不知不覺花錢如流水。他則是老老實實地把錢存起來,除了投資,他的人生還有馬不停蹄的旅行充電。

Frank沒有勞保、勞退,他在台灣是保國民年金。為了退休後每月可過著5萬元的生活,他還買了6年期的儲蓄險,報酬率約是3%-4%,以及可有固定收益的債券。

他強調,因為沒有太多時間,所以多買固定收益的產品;定存好好操作,也有不錯回報。

五年的台幹生活,讓他成功存下九桶金。最近的他打算去創業。他說,「我算過我一年的辦公室租金、水電、聘人的薪水等開支,一年約400多萬,就算兩年燒掉800萬,我也才37歲,還能回頭當上班族。」

在台灣,薪資成長有限,不容易快速積累退休金,即使有政府提供的勞保、勞退制度,Alicia跟Roy還是質疑它們會為將來的退休生活,帶來多少效益,「勞保有破產危機;勞退目前平均收益率才三趴多,很難有所期待。」

勞退新制平均15年收益率2.54%

馬上算:
你的退休金有多少?

請選擇您適用的勞退制度

請問您今年幾歲?
{{admireTxt.txt}}
{{admireTxta.txt}}
開始工作年齡為?
{{admireTxt1.txt}}
{{admireTxt1_1.txt}}
您預計幾歲退休?
{{admireTxt2.txt}}
{{admireTxt2_1.txt}}

您目前每月薪資
{{this.incomeRange}}元
{{admireTxt3.txt}}
預估薪資年成長率
退休金提繳率
{{admireTxt4.txt}}
自願提繳率
{{admireTxt5.txt}}
預估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

試算結果

根據內政部統計,預估您將有{{retireRemainAge}}年退休生活
您屆齡退休時,預估將累計{{formatPrice(result)}}元退休金
{{monthRetirmentTxt}}:{{formatPrice(monthResult)}}元
※請注意:試算結果僅供參考,並未加入通膨係數。實際已提領之退休金與收益請至勞保局「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及試算」。
※工作年資滿15年得有請領月退資格
※試算說明
請問您今年幾歲?
{{oldSystemAdmireTxt.txt}}
{{oldSystemAdmireTxt_1.txt}}
轉入新制當年年齡?
{{oldSystemAdmireTxt5.txt}}
{{oldSystemAdmireTxt5_1.txt}}
您預計幾歲退休?
{{oldSystemAdmireTxt1.txt}}
{{oldSystemAdmireTxt1_1.txt}}
結清舊制年資移入專戶之退休金

您目前每月薪資
{{oldSystemAdmireTxt2.txt}}
預估薪資年成長率
退休金提繳率
{{oldSystemAdmireTxt3.txt}}
自願提繳率
{{oldSystemAdmireTxt4.txt}}
預估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

試算結果

根據內政部統計,預估您將有{{retireRemainAge1}}年退休生活
您屆齡退休時,預估將累計{{formatPrice(result1)}}元退休金
{{monthRetirmentTxt1}}:{{formatPrice(monthResult1)}}元
※請注意:試算結果僅供參考,並未加入通膨係數。實際已提領之退休金與收益請至勞保局「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及試算」。

※工作年資滿15年得有請領月退資格 ※試算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