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自選相對論 你投誰一票?-精選專題

勞退自選相對論
你投誰一票?

知名財經部落客「市場先生」得知本報打算討論「勞退自選」,二話不說,就在自己臉書舉辦「你支持勞退自選?」投票,一星期內(5/15到5/22),一共有1,934名粉絲投票。

投票結果是,贊成自選比率是85%;反對自選比率是15%。

「等等!會來看市場先生粉專的人,多數是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人,當然是支持自選。但是對不會理財的人來說,若是操作失敗,老了變成低收入戶,那還不是要政府來收拾爛攤子。」一位粉絲在市場先生的臉書上留言。

另一位粉絲也質疑,「勞退自選開放前提是,一定要自負盈虧;如果都開放投資,那當初政府何必成立勞退,來保障退休生活。」不過,這位粉絲也非全然反對。他說,就算要自選,也要有基本的投資標的篩選,總不能漫無限制。

反對自選
保障老年安全
退休金虧不起
勞動部退休司長 孫碧霞
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勞退自選到底可不可行,在台灣討論了十多年之久。

主管勞保、勞退業務的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勞動部的原則就是必須顧及當事者,也就是勞工的意見,而且一定要達成共識。

她說,根據勞動部去年最新調查,不贊成開放勞退自選比重仍近六成。因為必須自負盈虧,勞工擔心投資失利侵蝕本金,「畢竟是自己辛苦賺來的工資」。

勞退自選5大反對意見

  • 1.自選投資必須自負盈虧,目前勞工反對比率仍高
  • 2.資本市場資訊多且複雜,勞工資訊不對稱
  • 3.勞退旨在保障老年經濟安全,為降低風險,宜採保守投資
  • 4.開放自選必須建立平台、擬定配套措施,並非訂一個法就能執行
  • 5.有餘裕的勞工,可在勞退之外自己存。一旦先開放自提做自選,難保以後不會全部開放
贊成自選
分齡分風險
買不同標的才合理
專精企管精算師 葉崇琦
政大教授 黃泓智
麥肯錫資深顧問 管國霖

「一般在國外,只要像是勞退新制這樣採行『確定提撥制』的退休金,一定會搭配自選投資;台灣的勞退統一由政府操盤,反而是特例。」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黃泓智如是說。

黃泓智過去曾調查,目前勞退自提比率僅約7.6%,自提比率不多的理由,除了是很多人不知道自提、不知道自提可節稅外,還與不少人認為,政府統一操盤的勞退新制收益率偏低有關。

根據市場先生的統計調查,勞退基金從2005年到2018年的平均報酬率僅2.25%,同期S&P平均報酬率是7.4%。

葉崇琦也計算了,在這段期間,台灣50(0050)的平均報酬率是7.04%。

黃泓智指出,勞退收益率只有三趴,這樣的收益率很難吸引年輕人自提。偏偏台灣又處在高齡化、少子化的困難期,這群年輕人,是最需要從現在就開始存老年保障的人。

麥肯錫資深顧問管國霖也說,政府統一操盤,投資策略保守不打緊,它比較大的問題是,讓所有人不分年齡、風險,全都在政府統一操盤下,投資一樣組合,擁有一樣的報酬率。

他反問,「一個20歲年輕人想要的投資組合,跟60歲即將要退休的人,會一樣嗎?」

目前金管會正積極透過旗下的基富通,開辦自主退休投資平台「好享退」,走的就是自選之路,「很可惜,現在只有金管會在做,看不到勞動部的身影。」管國霖說。

他認為,讓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年齡、風險偏好,挑對退休產品,這樣才有機會讓投資報酬率從現在的三趴,提高到五趴,如此也才讓所得替代率提升到50%,真正幫勞工存到錢。

贊成自選五大理由

  • 1.自選是全球確定提撥制退休金的主流制度,美國、香港、澳洲都這樣做
  • 2.自選可滿足不同年齡、風險取向的勞工存退休金需求,可鼓勵自提
  • 3.勞退自提是勞工自己提繳的錢,應有權自己決定怎麼投資
  • 4.現行勞退保證定存利率,已無法提高長壽與退休風險
  • 5.開放自選是提供選擇權;反對者仍可選擇現狀,由政府操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