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登場 六都經濟力比一比-精選專題

誰在拚經濟

最能展現一個政府施政偏好的,莫過於每年官方自己編的預算書。過去四年,六都經濟發展支出占歲出比重最高的縣市,是台中市,年年超過20趴。

若從增幅來看,桃園市則出現了「大躍進」,經濟發展支出占歲出比重,從四年前的13%,提升到去年的21%。

經濟發展支出占歲出比例

六都就業都比四年前好

拚經濟,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那就是希望經濟好了,民眾就業也增加了。

2017年六都的就業率都比2014年好,但是最近北漂議題發燒,外界更關注的是,家鄉能否再把就業的餅做大。

15-64歲就業率

三都去年出現財政赤字

去年,新北市、桃園市與台中市,都因歲出大於歲入,出現財政赤字。歲出是指政府編列的預算支出,歲入就等於收入。

收入來源眾多,像是稅收、罰款、規費等都算。當歲出大於歲入,一般說來,政府的選擇就是發債或借錢了。

2017年六都歲入、歲出情況

高雄債務最沉重

根據財政部國庫署8月資料顯示,六都之中超過一年以上未還債務最多的是高雄市,達2,410億元。

每位高雄市民揹了8.9萬元的債務,約是其它五都市民的兩倍多。

六都一年以上債務未償情形

柯P還債有成效

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提到,台北市這幾年很認真還債,已脫離了千億債務俱樂部。目前還沒脫身者,則有高雄市與新北市。

嚴守財政紀律的最大好處是,減少子孫揹債。景氣好時,最好也能積極還債,為他日儲備資糧。

六都一年以上非自償債務

誰最藏富於民

從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調查來看,去年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最高的縣市,毫無疑問是台北市。

緊追在後的,則是桃園,去年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是110.6萬元。

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

六都自宅比率達八成

在自有住宅比率方面,六都居民八成以上都有自宅,不過,主計總處提醒,家庭收支調查的戶數有限,難窺全貌,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自有住宅比率

六都誰最幸福

經濟日報過去六年均透過縣市民調與經濟數據,製作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

以去年來看,六都之中,排名最好的是台北市。進步最多的則是台中市。

經濟日報縣市幸福指數排名

地區 2014(年) 2017(年)
新北1711
台北94
桃園68
台中147
台南1014
高雄1213

更多專題

文字:林安妮
視覺:錢震皓
工程:連政瑋
監製:廖啟成、徐志忠、簡正一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財政部國庫署、經濟日報
日期:201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