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貿易額創高 投資相對冷

提要

官方統計有落差 台商盈餘轉增資認定及實地審查困難,導致對岸與台灣數據有差距...

近兩年,兩岸貿易額不斷火熱創新高,但兩岸投資從數據上看,反而呈現另一種「貿易熱,投資冷」的趨勢。(本報系資料庫)
近兩年,兩岸貿易額不斷火熱創新高,但兩岸投資從數據上看,反而呈現另一種「貿易熱,投資冷」的趨勢。(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近兩年,兩岸貿易額不斷火熱創新高,但兩岸投資從數據上看,反而呈現另一種「貿易熱,投資冷」的趨勢。更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投資的統計,兩岸出現了統計上的「落差」,這落差來自於台商在陸現實投資狀況難以被紀錄。

據財政部數據,今年前六個月,台灣對陸出口年增率9.5%,占總出口39.3%,對陸進口年增率15.2%,占總進口20.7%。不論出口進口,大陸皆是最首要的貿易夥伴。

從大陸方面公布數字也有同樣傾向。據大陸海關總署數據,按美元計,今年前六個月,兩岸貿易總額年增率為9.5%。其中,台灣對大陸出口年成長7.3%,台灣自大陸進口成長16.4%。

在兩岸貿易熱絡且持續暢旺下,兩岸投資反呈現不同風景。據投審會數據,台灣赴陸投資額近幾年呈現下滑趨勢,2015年仍有109億美元,但2016年後,未有超過百億美元,其中2019年投資額41億美元,創近十年最低紀錄。

陸資來台投資,除2017年投資額2.65億美元,為近七年來最高外,自2019年後,未有突破2億美元。

另據大陸商務部統計,陸資赴台投資額雖然與台灣官方數字不盡相同,但趨勢也是轉冷,自2018年後,投資額便未有超過2億美元。對此,大陸官方曾說明是民進黨政府設置障礙導致投資額難以提升。

在台商赴陸投資部分,大陸官方統計與台灣略有差距,對於這種兩岸統計數據的落差,學者表示,跟兩岸投資的現實狀況有關。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表示,總體來看,台灣對大陸新增投資減少,一方面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美國對科技管制多一些。另一方面,發生了新冠疫情,到大陸投資前置工作,比如市場調研、供應鏈投資等都被迫喊停,因此從台灣這邊過去新增投資比較困難。

比較多的狀況是台商增資。劉孟俊指出,台商在大陸廠的子公司有盈餘,便用「盈餘轉增資」的方式。還有台商配合地方政府鼓勵增資政策,這些動作會多一些。比如深圳有產能倍增計畫,台商會擴增投資案。但這種方式能否被投審會紀錄難以確定。

劉孟俊提到,按理說,上市公司必須公布財報, 所以應該會跟投審會報備,但會透露多少不清楚。畢竟這部分難以進行審查,投審會派人赴陸很困難,如果委託會計師事務所執行,在當前疫情下也有困難。

他說,小型台商投資用個人名義,不見得去投審會登記,除非上市櫃、公開發行公司,或是比較大型,受到列管的技術等,到大陸投資的登記會多點。也因此,在上述狀況下,有些數據統計不見得會太清楚。所以投審會統計可以做些參考,但大陸方面的統計說不定更詳實一點。

另外,兩岸統計落差還有投資者認定的問題。劉孟俊表示,如果總部設在香港,到大陸投資,到底是台資還是港資?台灣可能會困擾於認定。但在大陸,如果認定你是台商就是台商,所以投資兩岸口徑會有落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