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新財經內閣瞄準AI 如何打造「五大信賴產業」?

準總統賴清德首任財經內閣初次亮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準總統賴清德首任財經內閣初次亮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首任財經內閣初次亮相,明顯淡化政治色彩、專業至上,只是如今政治環境複雜,出身產業界的財經閣員,要如何在險象環生的政治叢林中克服困難,將是一大挑戰。

黨政人士透露,賴清德、準閣揆卓榮泰籌組行動創新AI內閣時,就打定主意從產業界攬才,只是要說服業界大老放下身段、投入政治工作,實際上並不容易。

財經閣員專業緊扣AI領域

據了解,賴、卓邀請財經閣員時,都向這些業界人士拍胸脯、掛保證,會擋住外在的政治紛擾,也不會讓黨內派系影響專業運作,意思是要他們放心、放手去做,運用專業引導台灣產業轉骨。

財經閣員多是從產業界、學術界尋找適合人選,過去鮮少參與政治活動或政黨運作,新內閣無鮮明政黨、派系色彩,契合賴清德用人唯才精神。

賴清德喊出行動創新AI內閣(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從名單來看,AI不只代表行動創新,也代表發展人工智慧產業的企圖心,多位財經閣員都具有AI相關背景。

六位財經閣員曝光後,若再加上內定留任的財政部長莊翠雲、自台南市研考會延攬的主計長陳淑姿,財經內閣已儼然成軍。

目前看來,財經閣員專業緊扣AI領域,將是未來卓內閣施政核心,未來如何落實在賴清德競選時所提的國家希望工程,包括AI、物聯網、AR、VR、區塊鏈、量子電腦、低軌道衛星、太空科技等領域,備受產業界期待。

本次公布的多位財經閣員,都具有AI相關背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次公布的多位財經閣員,都具有AI相關背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強調重用科技專業 決定國家成長速度

卓榮泰公布六位財經部會首長,分別為經濟部長郭智輝、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政委兼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數位部長黃彥男、政委兼工程會主委陳金德。

財經閣員令外界眼睛為之一亮。卓榮泰表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AI、半導體、資通訊方面都是優勢,掌握科技應用速度,將會決定國家成長的速度,他並提到自己講稿中,也參酌了生成式AI部分建議,是真正智慧加上人工的結合。

對於新財經內閣期許,針對經濟部,卓榮泰表示,郭智輝來自業界,具備打造產業國際供應鏈經驗,也熟悉半導體、AI、軍工、安控以及通訊等五大信賴產業能創新繁榮台灣,希望郭智輝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發展五大信賴產業。被問到供電議題,卓榮泰說,穩定供電是第一要務,進一步發展多元綠能,並鼓勵產業節能,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

準閣揆卓榮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準閣揆卓榮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金管會,卓榮泰說,期盼借重彭金隆在保險科技、金融監理沙盒與金融創新專業,推動法律與時俱進,整合公私資源,打造我國成為亞洲金融科技發展中心、亞洲資產管理中心,讓台灣成為亞洲永續金融典範。

至於國發會,卓榮泰期許劉鏡清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大型公司、乃至跨國產業,找到生存與成功的關鍵,並落實「AI產業化、產業AI化」,同時打造產業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成為台灣的「護國群山」。

對於國科會,卓榮泰表示,希望吳誠文持續秉持專業,領導國內科技研究,發揮跨領域、跨部會整合能力,為國育才,支持本土基礎科學研究發展,為國家投出一記好球。

執掌資安、打詐的數位部,卓榮泰則期許黃彥男站在守護資安第一線,推動企業數位轉型,並強化防詐及隱私保障,提升產業競爭力及跨領域合作;對於工程會,卓則期許陳金德發揮溝通長才,鼓勵創新技術和工法,提升公共工程品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置花蓮地震受災戶 住旅宿每月補助最高4.4萬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