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 打造新創生態系

本文共7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被業界視為「點子王」,他對於數字敏感度高,樂於顛覆傳統思維,並熟悉產業脈動,產業界對於新主委有高度期待,可說是為業界打了一劑強心針。

黨政人士透露,賴清德擔任副總統期間定期舉行讀書會,當時劉鏡清就是參與成員之一。賴清德、準閣揆卓榮泰當時對於劉鏡清提出的產業見解,就已留下深刻印象,在組建新內閣之際,目標是在產業界覓才,劉鏡清自然成為不二人選。

黨政人士表示,劉鏡清被交付的重要任務,是要打造新創生態系,外界預期,這將會是他未來施政的重中之重。

劉鏡清出任國發會主委被視為財經內閣一大亮點。他是中原大學數學系、台大商學與管理研究所碩士,數學系出身的他,對數字敏感極高,總能在紊亂一片的報表、報告中快速理出頭緒。

回顧劉鏡清職涯,從外商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都是與產業界高度相關,此次跨足公部門擔任「財經小內閣」國發會主委,引入非傳統政治人物思維,足見賴清德、卓榮泰對於財經內閣擘劃,屏除政治色彩、回歸專業。

劉鏡清在資誠時,從零開始、一手打造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與他共事的同事形容他極具領袖魅力、恩威並施,既是相當嚴格的長官,卻也幽默又貼心。

每每與劉鏡清開會,同仁總是繃緊神經,因為他的要求極高,總會嚴格點出同仁報告內容不足之處;但在會議結束後,他也會用一杯熱咖啡肯定同事表現,讓同事備感溫暖。此外劉鏡清喜歡挑戰傳統思維,一般人習以為常的邏輯,到了他這邊,總會試圖翻轉、用全新角度與思維來思考,具有他獨到的想法與見解。

熟識他的友人認為,他走入公部門著實令人意外,連他自己可能也始料未及,但從他的經歷、領導風格來看,接掌國發會可說是適才適所,在如今的政治環境下,可望為產業帶來全新能量,對產業界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拉斐爾到梵谷 52件大師真跡小心翼翼布展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