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達發布氣候風險與生物多樣大調查 近八成願選能解決氣候問題之投資商品

本文共1239字

經濟日報 蔡穎青

近年來,ESG 永續議題從大眾熟知的氣候變遷延伸到生物多樣性的喪失。為了解台灣民眾對永續議題的認知和行動,富達投信年初進行「2024氣候風險與生物多樣認知暨行動大調查」,86.5%受訪者表示生活受氣候變遷影響,96.8%認同維持生物多樣性是重要議題,77.3%願意選擇能解決氣候問題之投資商品,且高收入族群意願更高。

「2024氣候風險與生物多樣認知暨行動大調查」顯示,86.5%受訪者認同氣候變遷對生活產生影響,且前三大影響分別為氣溫上升(82.5%)、未知病毒傳染病風險增加(65.8)、自然環境破壞或污染(62.7%)。96.8%受訪者意識到維持生物多樣性是重要的議題,最害怕生物多樣性喪失導致未知病毒產生與傳染病風險增加(67.6%),其次為糧食減少(63.1)及原物料價格上漲(59.0%)。

富達國際亞洲盡責治理主管王芳表示,「大自然在實現淨零排放上扮演關鍵角色,生物多樣性有助減緩氣候變遷,而氣候變遷導致生物多樣性喪失加速。生物多樣性喪失是一種系統性風險,正如台灣民眾所意識到,進一步自然破壞將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造成包括供應鏈中斷、氣候變遷加速、醫藥發展受阻、全球經濟損失、新疾病產生、大規模飢荒與營養缺乏等問題。然而,導致生物多樣性喪失的直接驅動因素極為複雜,其中五大關鍵為氣候變遷、人類活動導致陸地和海洋的用途改變、捕撈漁獲等直接生物利用、新物種的入侵、 環境污染。」

調查也顯示,68.4%民眾同意生物多樣性問題主要是政府與企業的責任,認為企業可採取的首要行動為內部能源轉型(64.3)和確保上下游合作廠商符合環境永續原則(61.8),其次則為支持或投資對自然永續有益的項目(57.8)。

不僅對政府和企業有期許,受訪民眾也認為自己不能缺席。62.3%拒絕消費破壞環境及生態之企業的產品;在投資報酬率相同的情況下,77.3%願意選擇投資能解決氣候問題的商品,且高收入群體(81.0)意願更高。

王芳表示,「我們樂見台灣民眾對於永續議題高度的認知和行動力。為因應全球自然危機,各地政策制定者已祭出一系列倡議及規範,致力改善自然的揭露,促使企業設定與自然相關的目標,並與企業議合探討其對自然的影響等。同時,無論對企業主或民眾來說,透過投資來實踐和支持永續,是創造多雙贏的好選擇。富達研究顯示,在市場下跌時,以疫情期間為例,富達ESG評級較佳之標的相對抗跌,ESG評級較高的股票報酬亦優於評級較低的股票;MSCI ESG 評等則顯示,2013年以來高評等企業表現優於低評等企業 。」

富達表示,身為全球許多企業及投資人重要的資產管理夥伴,除了致力支持全球的永續倡議,亦從企業營運到業務推廣皆落實永續。我們認真看待生物多樣性,將其作為選擇和管理投資的一部分,尤其重視將大自然相關風險納入永續投資策略和企業治理,積極建構一系列可供投資人參與的投資方案,同時滿足開發大型自然喪失解決方案的資本需求,以期協助投資人就自然生態相關危機的投資風險和機會作出更理想的資產配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債券殖利率反彈 甜甜價浮現
下一篇
合庫人壽 推安心守護與VIP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