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開高10元拉高台股開盤漲84點 指數開高走高重返2萬點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1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台股17日開盤指數為19,986.62點,上漲84.66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798元,上漲10元。

群益投顧表示,外資偏空與新台幣強貶,今天台指期於近期低檔結算機率較大。期指結算前的壓低,成為想押寶台積電法說行情的布局機會。以加權指數的月線視為強弱分水嶺,未站回月線前,短線的上漲仍先視為反彈。

操作題材可留意:

1. 矽智財IP股搶反彈焦點─先行回檔的IP矽智財類股成為跌深搶反彈的焦點。M31(6643)最強勢一度觸及1,340元漲停價,世芯-KY(3661)、創意(3443)、巨有、愛普*、神盾集團安國、安格都上漲表態。指標股看波段回檔逾四成的前股王世芯-KY,防守年線是關鍵。

2. 台積電(2330)法說行情連動 CoWoS 供應鏈─崇越(5434)集團董座郭智輝執掌經濟部,將會是最懂半導體的經濟部長。集邦科技16日出具報告指出,輝達 Blackwell 新平台預估將帶動2024全年台積電 CoWoS 總產能提升逾150%。台積電法說會勢必再聚焦 CoWoS 先進封裝,焦點股包括弘塑(3131)、辛耘、亞翔、旺矽、萬潤、志聖、均豪、均華、雷科等。

周二(16日)美股四大指數收盤:道瓊指數收盤為37,798.97點,上漲63.86點、漲幅0.17%,S&P500指數下跌0.21%,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2%,費半指數上漲0.89%。台積電ADR周二小跌0.2%,收在139.80美元,較台北交易溢價15.3%。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可能需要等待比之前預期更長的時間才能降息,美國公債殖利率繼續攀升。基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於11月來最高水準。根據 Tradeweb,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報4.657%,高於周一的4.627%。

三大法人周二集中市場合計賣超579.5億元: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394.9億元,投信買超16.1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賣超48.6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152億元。

統一期貨說,檢視選擇權金流,外資布局3.58億元偏空部位,自營商則布局0.2億元偏多部位。外資大幅加碼偏空部位至3.52億元,自營商仍持有偏多部位,兩主力呈對作格局。選擇權未平倉部分,4月月選賣權最大未平倉下降900點至19,600點,買權最大未平倉仍為21,000點,最大OI區間下移偏空。

期貨方面,外資夜盤減碼1,136口空單,日盤則加碼2,376口空單,未平倉淨空單增至-20,980口;十大特定法人大幅減碼3,070口空單至-11,659口。指數大跌下,未見外資減碼空單,加上選擇權大幅做空,使周三壓低結算機率大增。十大特法則逢低獲利了結部分空單,惟淨空單水位仍高,偏空看待。

周三若順著外資的強空籌碼壓低結算,觀察偏空期權籌碼能否大額逢低結算,周四台積電財報遠優預期,或可複製3月壓低結算後,拉回起漲的行情;若否則留意空方行情的延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30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下一篇
台積占台股權重居高不下 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